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究竟是甚麼呢?這兒先介紹一句很有型的話:That postmodernism is definable is truism(「後現代主義」無法定義,這已是老生常談)。但既然「後現代主義」無法定義,那我們應如何解說它呢?通常是透過解釋它「不是」甚麼和「反對」甚麼。那麼,postmodernism不是甚麼又反對甚麼呢?

反對啟蒙運動的自信

 先說廣義一點,即不限於哲學:「後現代主義」可說是反對和揚棄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的自信。那麼啟蒙運動的自信在哪兒呢?是the achievement objective human knowledge through reliance upon reason in pursuit of foundationalism, essentialism, and realism,即「透過依賴理性,追尋基礎論、本質論、實在論,從而達致客觀的人類知識」。

 有否給上述三個-ism(論、主義)嚇怕了呢?但明白了它們,便不難大致了解何謂「後現代」:

1. foundationalism,基礎論,也叫基礎主義,指的是知識有一個簡潔的根基,然後其他較複雜的便從這個根基建立起來;

2. essentialism,本質論、本質主義,大致指相同名稱的東西都有一樣相同的本質,例如若把世上千萬種叫「遊戲」的東西找來,應當可發現它們一定全都有一個或多個共通之處;

3. realism,實在論、實在主義,指客觀世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是獨立於人類等觀察者而存在的,而不受我們的主觀感受所影響。

這三點,是理性與啟蒙運動的重要基石,也是現代科學的重要基石,但後現代主義卻要否定它們。

質疑是後現代主義一大特徵

 收窄到哲學的範圍,postmodernism則會express grave doubt about the possibility of universal objective truth, reject artificially sharp dichotomies, and delight in the inherent irony and particularity of language and life,即「十分懷疑普遍客觀真理是否可能,反對人為的鮮明二分法,並享受語言與生命本身的奇異可笑和獨特個性」。第一點,即質疑universal objective truth(普遍客觀真理),可說是postmodernism的一大特徵。最後,若要用簡單一句話來解釋postmodernism的話,它可說是largely a reaction to scientific or objective efforts to explain reality(主要是反擊以科學或客觀的態度去解釋現實世界)。至於後現代究竟「是」甚麼,便唯有靠我們細讀不同postmodernists(後現代主義者)的作品去體會了。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圖)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圖)
言必有「中」:「多口」展現多元港語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圖)
概念圖:高鐵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從短篇故事學英文(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國文化元素文憑試分量漸重 (圖)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傅瑩演講錄: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