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馮通、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陳載英、林碧珠及楊詩詩。 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為推動社區減少碳排放,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向香港中文大學捐款5,400萬元,合作推出「地球保源行動」,計劃包括成立全港首個以氣候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展示著名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多年珍藏的極地照片、岩石樣本及裝備等。另中大亦會派出專業團隊到全港40間學校及非牟利組織,為他們的建築物提供節能檢查及相關建議。

 「地球保源行動」自去年6月成立,為期5年,宗旨是從社區層面推動環保工作,包括公民教育、建築物節能及學術交流等。中大協理副校長馮通解釋,近年氣候變化異常明顯,香港作為已發展而且人口高密度城市,能源消耗大,有責任為環保出一分力。

參考破冰船 擺冰屋模型

 行動總監楊詩詩介紹指,氣候變化博物館的設計以破冰船為藍本,內裡擺放冰屋及北極熊模型,亦設有大型熒光幕播放氣候變化短片,加上李樂詩廿多年來到過「三極」(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相關物品,包括照片、科學數據、岩石樣本及裝備等,提供仿真的情景體驗。中大亦會在館內展示最新的環保科研技術,及即時衛星和雷達圖片,讓參觀者了解各地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該館設於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8樓,佔地800平方米,公眾可免費入場參觀,預計今年夏季落成,年底正式開放。

設專業檢查 助中小學減碳

 此外,中大亦設有「減碳夥伴計劃」協助社區內的建築物節能。計劃率先為全港中小學各15間及10個非牟利組織的建築物提供專業檢查及建議,例如研究天台可否加設綠色花棚、節能設備等。團隊由中大聘請的3名工程師及1位技術人員組成,目前有14所中學、7所小學及數個院舍服務機構參加,去年11月起陸續接受檢查,預計未來1個月會完成全部建議書。

 試點學校之一的潮陽百欣小學校長林碧珠表示,學校向來看重環保教育,曾用環保方法節省廁所水,「萬多元的廁所水費大減至4,000元,故對今次中大的建議書十分期待雀躍,希望可為學校省點錢」。

 「地球保源行動」會在香港各區舉行講座、展覽及嘉年華等,宣傳環保訊息。中大昨舉行行動啟動典禮暨「中國環境保護四十年學術論壇大會」開幕禮,主禮嘉賓有國家環境保護局原局長曲格平、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

相關新聞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圖)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圖)
言必有「中」:「多口」展現多元港語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圖)
概念圖:高鐵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從短篇故事學英文(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國文化元素文憑試分量漸重 (圖)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傅瑩演講錄: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