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京廣高鐵已順利開通。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2012年12月26日,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正式通車,令億萬內地民眾的目光又再次聚焦到高速鐵路上。回顧過去多年,高鐵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之一, 為內地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帶來巨大影響,但同時也衍生出不少問題。究竟內地興建高鐵有何利弊?下文將作探討。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四縱四橫」網絡覆蓋全國

 2004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這是國務院批准的第一個行業規劃,也是截至2020年中國鐵路建設的藍圖。

 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國未來的高速鐵路發展將以連接直轄市、省會城市和大、中城市的「四縱四橫」長途高速鐵路為骨架。所謂「四縱」,意指剛通車的京廣高鐵、京滬高鐵、哈大高鐵及東南沿海高鐵;「四橫」意指4條東西走向的高鐵線,包括蘭州高鐵、昆明高鐵、太原高鐵及成都高鐵。現時「四縱四橫」高鐵網只欠蘭州高鐵的鄭州至徐州段尚未完成。

 根據中央的構思,「四縱四橫」高鐵網在2015年基本落成後,內地高速鐵路營運里程將達16,000公里,有助縮短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經濟區的距離,加速中國城市化進程,並大幅提高城市經濟帶效應。(基礎級)

正反對對碰:發展火車頭 VS 百姓捱貴票

 內地社會對發展高鐵存在不同意見,現將支持聲音和反對聲音綜述如下:

【支持】疏導擁擠交通 提高出行效率

 汽車是內地目前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隨著汽車數量的快速增加,交通擁堵、空氣污染問題等越來越突出。而每年的春運或長假,火車票難求,迫使許多人推遲出行、提前返程或取消旅行計劃。要治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運輸難題,內地必須大力發展鐵路運能,因此高鐵發展是大勢所趨。高鐵的開通改變中國出行的方式,提高人們的出行效率。

【支持】促經濟融合 擴城市規模

 高鐵發展使中國經濟版圖加速融合,珠三角北移,京津冀擴容,長三角膨脹,三大經濟圈將進入服務經濟時代。其次,高鐵的建設將促進城市之間的經濟聯繫和優勢互補,有利區域內資本、技術和人力資源的快速流動,從而使城市群間人流、物流效率與品質大幅提高,拉動沿線經濟和城市群的區域聯繫,帶動相互的經濟發展,擴大城市規模。

【支持】縮地區差異 發展落後地區

 對國土範圍大、地區發展不均衡的中國而言,高速鐵路的發展成為調節地區性經濟差異的槓桿。基於高速鐵路大運量、高速度的特點,資訊和人才的交流將更頻繁。全國性高速鐵路網路或跨區域的高速鐵路,可令不同區域的核心城市更緊密地連接,從而促進經濟交流、產業擴散及人員和技術的交流,為落後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支持】帶旺景點 振興旅業

 高鐵的發展大幅節省旅客的旅途時間。換言之,高鐵的建設將改變內地旅遊市場的格局,部分景區因交通問題在以往被冷落,但受益於高鐵的發展,將成為一個新興的熱點景區。譬如,2009年12月26日,武廣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沿線站點在湖南境內共有8個新車站,其中包括衡山西站。武廣專線在這裡設站,為的就是推廣南嶽衡山的旅遊。過去幾年,乘坐高鐵來嶽旅遊已成為南嶽區旅遊市場一大亮點和旅遊增長點。

【支持】不用石油 節約能源

 鐵路作為唯一一種不用石油的運輸工具,是最經濟且不依賴進口的運輸模式。大力發展高鐵對中國節約能源具重要意義,可減緩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反對】 趕工建成 質量存疑

 內地近年急速發展高鐵,其間由於正值搶工期、拚速度,加劇質量危機。有統計指出,自2011年7月至10月初,內地出現逾40宗高鐵故障或事故,當中以溫州動車事故最嚴重。

 去年8月,有內地傳媒引述鐵道部一份檔案指出,內地多條已建成或在建鐵路均有質量問題,包括武廣高鐵在內的12條鐵路被通報批評,除要求限期整改外,還暫停相關施工單位的投標計劃。高鐵一旦發生事故,後果將不堪設想。

【反對】 成本高客流少 虧損嚴重

 高鐵建設與運行成本均高,票價根本無法覆蓋成本。縱貫中國南北的京廣高鐵通車後,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表示,由於建設經費高達4,000億元人民幣,京廣高鐵恐怕無法避免虧損。事實上,內地已運營的高鐵線,上座率低、虧損嚴重已不是甚麼秘密。譬如,京津城際在2008年正式開通後,第一年客流量達1,800萬人次,低於預期的3,000多萬人次,2009年末虧損近7億元人民幣。2010年4月,從北京到福州的京福動車因上座率低(停運前一度10日內無人預訂車票),在開行兩月後悄然停運。中國鐵路是國有企業,若高鐵長期不盈利、發生壞賬,必由政府財政包底,最後還是要由百姓埋單。

【反對】 停開普列 忽略基層需求

 隨著高鐵線路的開通,為提高上座率,減少虧損,內地鐵道部大規模停開普通列車(普列),越來越多票價便宜的線路消失。然而,多數內地民眾還不具備乘搭高鐵旅行的經濟實力,強迫他們坐高鐵,無疑是忽略百姓的正常需求,這對低收入人群,特別是學生和打工仔的影響最大。

 以京廣高鐵為例,甫公布試行票價已引來批評,如二等座票價865元人民幣被指太貴。內地鐵路部門表示,在京廣高鐵開通的同時,原京廣線仍保留183對列車。但有旅客反映,類似武漢到北京西的Z12/1次、Z78/7次等較受歡迎的列車都被取消,對其出行造成不便。

【反對】 噪音擾民 輻射傷身

 與普通列車發出的雜音不同,高速列車由於採用無砟軌道,消除車輪與軌道摩擦時產生的雜音,但它的雜音反而遠高過以往的普通列車,原因就在於它運行速度快。輪軌摩擦的聲響已成為高鐵雜音來源的最小因素,而最重要的兩個雜音來源就是列車與空氣摩擦產生的聲響,以及動車弓網摩擦產生的電磁雜音。不久前,京瀋高鐵方案一度引發沿線居民的公開反對,因為高鐵太接近民居和學校,居民擔心高鐵的噪音和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健康影響極大。

【反對】 民航備受衝擊 割價迎戰

 內地發展高鐵令民航與鐵路之間的「空鐵之爭」變得硝煙四起。比方說,12月26日京廣高鐵投入運營後,從武漢到北京,搭乘高鐵只需5小時,即使從北京到廣州,搭乘高鐵的時間也可控制在8小時以內,比目前最快的普速客車壓縮約12小時。

 面對高鐵的崛起,內地航空公司都紛割價迎戰,其中北京至武漢線跌至200元人民幣,廣州往北京的機票也低至從460元起。民航業界普遍相信,京廣高鐵開通,民航(尤其是中短途航線)難免受到衝擊。(進階級)

小知識:高鐵有幾快?

 客運鐵路速度的分檔一般為:時速100公里至120公里稱為常速;時速120公里至160公里稱為中速或準高速;時速160公里至200公里為快速;時速200公里至400公里稱為高速;時速400公里以上稱為特高速。高速鐵路被簡稱為「高鐵」。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四縱四橫」高鐵網。

2. 「四縱四橫」高鐵網如何促進內地三大經濟圈的經濟融合?試舉例加以說明。

3. 參考上文,試討論地方政府、鐵路沿線居民和環保團體對建造高鐵持有甚麼立場和意見。

4. 綜合上文並就你所知,分析內地發展高鐵是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並舉例加以討論。

5.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建造高鐵有助提升中國的硬實力」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盛讚高鐵成就 亦憂安全隱患》,香港《文匯報》,2012-12-28,http://paper.wenweipo.com/2012/12/28/CH1212280023.htm

2. 《美建高鐵 燒錢敗家?》,香港《文匯報》,2012-09-13,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9/13/ED1209130010.htm

3. 《高鐵 PK 民航》,香港文匯網,http://sp.wenweipo.com/1132gt/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圖)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圖)
言必有「中」:「多口」展現多元港語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圖)
概念圖:高鐵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從短篇故事學英文(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國文化元素文憑試分量漸重 (圖)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傅瑩演講錄: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