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在香港的interview(面試)中,通常都是單對單(one-to-one),或是有幾位interviewer(接見者)的panel interview(裁判團面試)。但在外國,除以上的方式外,經常會有一些Business Game/Simulation(模擬商業遊戲),即給幾位interviewees(應徵者)一個處境和一項任務目標(mission objective)去完成(to achieve)或競爭(to compete),從而觀察你的處世能力和實戰經驗,再決定你是否被僱用(employed)。

參加Business Game

 在英留學時,要跟學校安排的Career Training到一所英國的電腦公司參觀。該公司給我們約20個學生安排了一個Business Game。他們把我們分成A、B兩隊,每隊10人,一隊是個名叫Microsoft,另一隊叫Apple。我們要幫助該電腦公司分析兩個產品的優劣,又要選擇為該公司採購哪一個產品更適合其業務發展。在3分鐘後,每隊會被random(隨機)抽一個成員出做presentation,按該產品的性能、價格和售後服務等不同因素,向公司的CEO提議較佳產品。

 A隊的presentation中選擇了Microsoft的產品,他們充滿了數據和圖表,而且每個論點都很有說服力。Presentation完了,CEO微笑點頭說,做得不錯。接著就是我所屬的B隊。10個隊員中,要random抽中我都很難,所以我根本毫無準備,加上大家都知道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就算抽到我,相信都會有隊員為我出頭。

我被抽中了!

 那CEO手放入袋抽出了一個名字,然後讀出B隊負責做presentation的人的名字:「Matthew Shum」。

 「大鑊」(Bollocks)!我心想。我的Captain主動示意要替我做presentation,但CEO以公平為理由,篤定要由「Matthew Shum」(就是我)來為B隊出戰。

 那時,我知道今次一定要「頂硬上」,所以我便慢慢走上台,保持鎮定,左右望一下觀眾,然後再用堅定的眼神向CEO說一句:「We've chosen Apple, because it's cool!……Thank you.」(我們選擇用蘋果公司的產品,因為夠「型」!…… 多謝。)然後就落台。

 大家都沉默了好幾秒,就全場爆笑拍掌(burst out laughters)。因為一個cool「型」字,就「秒殺」了A隊的圖表、數據和分析。就連CEO都「笑到碌地」。

 最後該公司接納了A隊的建議用Microsoft的產品,但就把Best Presentation Skill的獎項頒給了我們B隊。

有人說屎爛笑話(slang)難登大堂之雅,但在關鍵時刻能為你反敗為勝,甚至出奇制勝。 ■騎呢領隊 岑皓軒

作者簡介:岑皓軒,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圖)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圖)
言必有「中」:「多口」展現多元港語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圖)
概念圖:高鐵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從短篇故事學英文(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國文化元素文憑試分量漸重 (圖)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傅瑩演講錄: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