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一自行收生分配學位昨日截止,大部分學校收表數量較去年減少。圖為去年升中派位結果公布情況。 資料圖片

——自行收生截止申請 入皇仁競爭仍激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新學年中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昨日截止申請,受到適齡升中學童大跌5,400人影響,多所名校總收表數量隨之下跌,較去年減少3.25%至16%不等。有中學校長直言,升中人口大跌下學校收表數減少屬正常,認為早前教育局落實的減派政策,對學校收生未有影響。不過,有個別地區名校收表數不減反升,如張祝珊英文學校和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分別升5.9%和14.9%,而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收表數量則與去年相若,多所學校平均都多於10人爭1位,意味入讀名校的競爭仍然激烈。

 昨日是遞交中一收生分配學位申請表的最後限期,大部分較受歡迎的學校,收表數量都比去年減少,料與新學年升中人數下降有關,不過多所學校平均都多於10人爭1位(見表)。其中沙田崇真中學今年收表數減少8.83%至約630份至650份,校長張文偉指,人數下跌影響收表數屬正常現象,若減幅不高於升中人口減少的約一成,也未見減派的影響。

學位減令家長不敢「亂博」

 選取「211」減派方案的迦密中學在新學年共減少8個中一學位,該校校長龔錦添表示,約收到461份申請表,較去年下跌15%,減幅較高。他解釋,學校資訊透明度高,質素稍差的學生及家長知道學位減少後不敢「亂博」,令收表數量減少,但相信整體收生未受減派影響。

 不過,有地區名校收表數「逆市」上升,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今年接獲631份申請,較去年急升14.9%,校長魏樹昭形容意料之外。他表示,該校近年獲額外資源增聘6名教師,於中三至中六級分拆多一班,改善師生比例,加上學校有向家長清晰展示首屆文憑試成績,吸引家長報讀。

皇仁收610份表 14人爭1位

 灣仔和東區來年升中人數共下跌逾400人,但位於該兩區名校收生未受影響。皇仁書院共有逾610份申請表,數字與上年相若,約14人爭1位;張祝珊英文中學收表數量達470份,較去年升5.9%,約9人爭一個學位,競爭依然激烈。

 部分家長為增加子女入讀心儀校機會,往往替他們報讀面試班「增值」。皇仁書院副校長梁維信表示,在自行收生面試部分佔分30%,而面試最著重學生禮儀和對問題的理解及反應,不接受學生背誦標準答案,直言面試班並不討好。安柱中學校長魏樹昭透露,面試會要求學生看圖並講解一分鐘和用普通話回答日常生活有關的問題等,著重英語,但強調內容不艱深,認為面試班沒有需要。新學年升中生將於今年4月中至5月初進行分區統一派位選校,連同自行收生及統一派位,結果將於7月9日公布。

相關新聞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圖)
部分學校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理大夥海外大學 製「超抽濕噴水棉」 (圖)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圖)
中大「手語字典」 網上短片教公眾 (圖)
教學有方:注意履歷表鋪排及語文運用
自資校超收挨批 副學士跳船升台 (圖)
及早規劃 勿「無得揀」才讀副學士 (圖)
月底辦教職博覽 逾730機構參與 (圖)
內地生聯席參加人力車慈善賽 (圖)
細說新語:十八大報告:「夯實」虛化
神州求學記:旅行說走就走 感受內心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圖)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