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要求當局以具體方案解決北區學額不足問題,並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龐嘉儀) 由於跨境及雙非學童持續增加,造成北區小一學額嚴重不足,原區學童或要跨區上學,令本地家長對「本地優先」的訴求越來越大。民建聯昨於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教育局推出「本地優先,原區就讀」的政策,保證北區本地學童獲優先派位,並盡快制定跨境分流機制及復辦村校,以疏導跨境學童,並落實各項具體措施解決問題。

 民建聯北區支部昨發起示威,並向政府遞交請願信,出席者包括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藍偉良及家長代表等。劉國勳表示,有校長估計今年北區欠缺約1,000個小一學額,但當局未有積極應對,加班加派方案只是「小修小補」,期望當局於下學年落實分流機制,以應付2014學年至2017學年的入學高峰期所需。

 民建聯又表示,經已於12月中約見了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達以及副秘書長王學玲,要求落實跨境分流方案。

要求吳克儉澄清言論

 對早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呼籲家長接受跨區入學,引起本地家長不滿,民建聯要求吳克儉澄清言論,確認政府呼籲的對象是雙非家長,並要求當局安排與北區議員、家長及校長代表會面,交代對「本地優先,原區就讀」的看法,保證幼童原區上學,避免因舟車勞頓而影響安全及學習情緒。

 就北區小一學位供不應求,教育局計劃在該區擴建4間村校,其中位於上水的東莞學校,籃球場、電腦室和校務處將拆卸,以興建1幢兩層高教學樓,有6個課室和2個特別室,但因地契轉換問題,令工程延誤,下學年要在草地搭建5個臨時課室。

再增學額 或有學校難做到

 北區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北區去年已加開十多班小一,教育局計劃再在這區增加小一學額和班數,卻不是每間學校都有條件擴大收生,以他任職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為例,去年有2個電腦室,學校只能將其中一個變成課室,他擔心再加學額,會影響小班教學。

相關新聞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圖)
部分學校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理大夥海外大學 製「超抽濕噴水棉」 (圖)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圖)
中大「手語字典」 網上短片教公眾 (圖)
教學有方:注意履歷表鋪排及語文運用
自資校超收挨批 副學士跳船升台 (圖)
及早規劃 勿「無得揀」才讀副學士 (圖)
月底辦教職博覽 逾730機構參與 (圖)
內地生聯席參加人力車慈善賽 (圖)
細說新語:十八大報告:「夯實」虛化
神州求學記:旅行說走就走 感受內心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圖)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