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旅行說走就走 感受內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夕陽下的鳳凰。筆者供圖

 早前,趁學校舉辦校運動會停課數天,我和兩個朋友心血來潮想去旅遊。在出發前一天,我們在網上團購湖南長沙和鳳凰三日兩夜的旅行套票。晚上匆忙把衣物收拾好,第二天一早就背著輕便的背包出發。

遊嶽麓書院 嚐湖南美食

 從湖北武漢坐4小時的火車到湖南長沙,我們找到酒店安頓好後,便開始尋找老長沙的影子。先在黃興南路步行街遍嚐湖南美食。當地最有名的是臭豆腐,在這條街賣臭豆腐的攤檔總是人氣最旺,但臭豆腐的味道太濃烈,我難以適應。

 大快朵頤後,一行人去了嚮往已久的嶽麓書院。一踏進這所千年學府,崇敬的心情便油然而生。書院裡有中國書院博物館與嶽麓書院相輔相成。隨後,我們去杜甫江閣,這裡主要展示杜甫在湖南3年的詩作,周圍的怪石雕刻著杜甫的詩詞,值得一看。

 由於接近關門的時間,且只有我們3個遊客,因此我們能輕鬆地登樓遠眺,美景盡收眼底。湖北友人有舊同學在湖南讀大學,於是我們晚上得到兩位湖南朋友的熱情款待,他們帶我們到太平老街,那裡有很多特色商舖,整條街從店名到店面都充滿濃郁的湘楚風情。接著我們去KTV唱歌,其中一位湖南朋友是土家族人,聽說土家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他的歌聲果然特別悅耳。

品苗家桃花酒 看赤腳上「刀山」

 旅行的第二天,坐了6個多小時的旅遊車到鳳凰。我們首先到「鳳凰關田山苗寨」。一下車,苗族人都唱著歌謠歡迎大家,而苗族小朋友看到我們手上的食物都紛紛向我們示好。我們給他們糖果,他們給我們手織的草蜢作回禮。這裡家家相通,戶戶相連,古色古香。

 鳳凰苗寨文化館位於此苗寨內,館內介紹了湘西神秘的趕屍和放蠱等文化,讓大家感到幾分寒意。我們還在寨內一嚐苗家酒,其中桃花酒令我印象最深刻,酒中帶有甜味,十分香醇,大家都爭相購買。晚上我們去看苗家特色大型篝火晚會,族人表演歌舞和特技,在表演赤腳上「刀山」和火燒身體時,現場掌聲四起,令人嘆為觀止!

 然後,我們夜遊鳳凰古城。夜幕中的鳳凰美極了。古城華燈普照,被五光十色的燈光照耀得多彩多姿,加上遊人不多,能在漫步中感受到鳳凰之美。江邊都是不同風格的酒吧,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店,沿途一直能聽到酒吧傳來的歌聲。大夥兒去了一間唱抒情歌的清吧,坐在江邊聽著慢歌,別有一番味道。我還到台上獻醜,唱了陳奕迅的《人來人往》,唱完後得到台下的客人和朋友們的掌聲,自知歌聲難聽的我內心暗喜,非常滿足。

迷上薑糖風味 舟遊鳳凰古城

 最後一天我們再逛鳳凰古城。白天的古城,街上遊人如織,熙來攘往。街上的店大多都是賣薑糖的,其辛辣和甜味使人舌頭麻痺,我們都迷上了這種獨特的味道,買了十多包薑糖作為手信。最後,我們選擇了泛舟湖上再遊這淳樸的古城。這裡雖經歷數百年,卻彷彿沒有絲毫變化,保留著昔日的姿容。鳳凰被冠上「中國最美麗的小城」之名,實在當之無愧。

 聽說人生一定要有兩次衝動,其中一次就是說走就走的旅行。到武漢讀書,遠離家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決定的。在這次旅行中,我能遠離煩囂,自由地到想去的地方,讓心寧靜下來,感受自己的內心,這些感覺真的很好,是我一段難忘的回憶。 ■Claire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一年級港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圖)
部分學校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理大夥海外大學 製「超抽濕噴水棉」 (圖)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圖)
中大「手語字典」 網上短片教公眾 (圖)
教學有方:注意履歷表鋪排及語文運用
自資校超收挨批 副學士跳船升台 (圖)
及早規劃 勿「無得揀」才讀副學士 (圖)
月底辦教職博覽 逾730機構參與 (圖)
內地生聯席參加人力車慈善賽 (圖)
細說新語:十八大報告:「夯實」虛化
神州求學記:旅行說走就走 感受內心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圖)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