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資校超收挨批 副學士跳船升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綱(右)和恆業(左)毅然放棄副學士課程,轉報台灣春季班。歐陽文倩 攝

——憂醜聞減認受性 轉讀台大學港春季銜接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多所自資專上院校本學年超額收生,導致社會人士對其教學質量產生質疑,亦令部分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出現「信心危機」。兩位就讀香港自資副學士課程的學生,有感未來銜接本地大學機會渺茫,又憂即使出來工作,所讀課程可能因超收醜聞導致社會的認受性下降,於是毅然放棄已完成一學期的副學士學位,轉報台灣今年首推的大學「香港春季班」銜接課程,希望藉此於9月新學年升讀當地院校,為自己成為大學生鋪路。

 據台灣「海外聯招委員會」於本月中公布的錄取結果,首屆「港春班」共取錄68人,其中兩人就是陳恆業及黃紀綱。作為首屆文憑試生,二人均在激烈的升學競爭下,無緣升讀本地大學,繼而修讀副學士課程,前者於嶺大社區學院修讀哲學,後者則於理大香港專上學院修讀旅遊管理。

銜接學士學額 僧多粥少

 對於完成首個學期課程後卻「半途而廢」的決定,但二人均直言沒有太大留戀,考獲「334334」成績、中學時讀理科的紀綱表示,從開始副學士課程時已發現自己選錯科,「因為我完全沒有商科背景,所以讀得很吃力,亦發現自己不適合讀商科,今次考試預計會有2科不及格」,而有關的旅遊副學士往年只錄取80人至100人,但今年卻增至約150人,銜接學士的學額僅20個左右,還要面對其他院校副學士的競爭,「我想升學會很難,自己也覺得沒有保障」。

轉戰台灣 圓大學夢

 至於恆業就讀的嶺大社區學院,也因超收而受批評,「我也擔心學校聲譽差了,即使年半後畢業出來工作,認受性亦會受影響」。

 陳恆業及黃紀綱都指,即使是他們中學母校的老師,都認為今年的副學士生前景堪憂,勸他們考慮轉戰台灣,另謀出路。於是2人在2012年10月參加台灣升學展,最後決定報讀今年首次推出的「港春班」,並成功獲得取錄。過往台灣一向有於秋季推出一年的銜接課程,讓港生按結業成績升讀當地大學;是次的春季班課程內容一樣,但修課時間濃縮至半年,課程更加緊湊,但二人均稱有信心自己應付得來,「台灣方面的老師亦指,只要肯努力絕對沒有問題,身邊也有朋友成功藉秋季班順利升大學。」

求學路漫漫 升大非終點

 雖然社會上對台灣的大學學歷看法不一,但恆業指,自己赴台升學,目標不止是完成本科,「起碼有了大學畢業的資格,我才有機會再繼續進修」。紀綱亦表示,自己已經了解過,拿著台灣的學歷到美國或加拿大,升學都不會有問題。

 這次轉學到台灣,二人均計劃修讀自己喜歡理工科目,並希望藉此開拓眼界,令自己變得更獨立。作為過來人,恆業認為站在升學「分岔路」的學生,應認清自己的目標,「求學是一條漫長的路,大家不應心猿意馬,更不要因為不捨得而猶豫」。

相關新聞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圖)
部分學校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理大夥海外大學 製「超抽濕噴水棉」 (圖)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圖)
中大「手語字典」 網上短片教公眾 (圖)
教學有方:注意履歷表鋪排及語文運用
自資校超收挨批 副學士跳船升台 (圖)
及早規劃 勿「無得揀」才讀副學士 (圖)
月底辦教職博覽 逾730機構參與 (圖)
內地生聯席參加人力車慈善賽 (圖)
細說新語:十八大報告:「夯實」虛化
神州求學記:旅行說走就走 感受內心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圖)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