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右)在北京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新華社

——四政治文件是基礎 對話磋商管控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的中國之行昨日(24日)進入倒數第二天,但作為「信使」的他能否如願獲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接見仍然撲朔迷離。公明黨方面昨日向媒體透露,仍然未知山口會否獲習近平接見,只是知道今日可能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面,到時山口就會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轉交對方。中國外長楊潔篪昨日會見山口時重申,希望日本拿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處理釣魚島等敏感問題。

 山口昨日先後與中國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和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會面。這是山口這次訪華以來,首次公開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由於之前兩天記者並沒有看到中國官方領導人接見山口,引起了外界的紛紛猜測,有的說他此行「前途未卜」,有的說山口此行「乏味」,也有媒體猜測山口本次北京之行會不會無功而返。

 在昨日與楊潔篪會面開場白中,山口顯然也是有備而來。他的開場白講了兩分多鐘,而且是一口氣說完,中間並沒有翻譯。據報道,山口特別強調,他這次訪華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帶來了安倍首相給習近平總書記的親筆信,並希望轉交給習近平總書記。

相向而行 利亞洲和平發展

 楊潔篪在會面中表示,希望日本新政權奉行積極穩健的對華政策,拿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切實努力。他說,維護中日關係健康穩定大局,需要妥善處理釣魚島等兩國間的敏感問題。雙方應努力通過對話磋商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發展長期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的和平與發展。中方重視中日關係,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指導下發展兩國關係。

 山口說,日中兩國擁有很多共同利益,日中關係對兩國而言都十分重要,對亞洲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也具有重要意義。公明黨一貫主張日中友好,重視發展對華關係,認為雙方應通過對話克服兩國間存在的分歧,公明黨願在新政權框架下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加強溝通 改善兩國關係

 王家瑞在與山口會面中形容山口是老朋友。他說,中日關係發展也經常會遇到一些坎坷,這也算是正常。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應該加強溝通,增進相互的了解。

 王家瑞強調,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原則,加強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中日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日本執政黨和各界有識之士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採取積極行動,克服目前的困難,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山口則說明了他訪華的兩個目的,一是向習近平遞交安倍親筆信,二是希望公明黨能幫助改善和發展日中關係。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