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衛局局長高永文說,當局會密切監察奶粉供應,確保供應充足。圖為顧客在本港超市選購奶粉。 中通社

——高永文:不想行政手段控制供應 消委6招保權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水貨客搶購奶粉導致本港供不應求的現象加劇,港府將出招避免「港B斷奶」。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指出,雖然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已分別承諾,確保奶粉供應量充足及每人限買4罐奶粉,但為保障港嬰奶粉長飲長有,不排除採嚴厲措施打擊藥房囤積,但強調不希望以行政手段控制供應,呼籲業界勿只顧短期利潤、罔顧市民利益。消委會昨日亦指出,本港奶粉缺貨現象並不尋常,會了解問題根源並採6項行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本港奶粉供不應求的現象近日再度惡化,不但有水貨客於清晨時分在藥房外排隊,看準開舖一刻入內將奶粉掃清,更有藥房囤積奶粉再抬高售價牟利,不少本港家長憂慮奶粉缺貨令子女「無飯開」。高永文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當局一直有與奶粉供應商聯絡,本地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昨日與局方開會後,已分別承諾會確保奶粉供應量充足及每人限買4罐奶粉,指現時供應商主要透過客戶服務熱線,為本港客戶提供訂購及送貨服務;同時零售業亦一向有共識限制購買數量,認為目前為止可藉此確保供應。他強調,當局會密切留意藥房囤積奶粉,及水貨客以極端方式搶購奶粉,呼籲零售商勿只顧牟取短期利潤,罔顧港人長遠利益。

預告「非常情況」用非常手段

 他相信,奶粉荒的現象只出現在個別地區,本港整體奶粉供應充足,除非出現「非常情況」,否則當局「不希望亦不可以」透過管制及行政手段控制供應;同時港府需接受部分貨品價格波動的事實,惟一旦情況未能受控,不排除會採取嚴厲措施進行打擊。但對於會否效法澳門巡查零售商囤貨問題,高永文卻指本港零售商數目繁多,不能單靠巡查解決問題,但承諾會以各種方法搜查相關資訊。

 美贊臣、美素佳兒、牛欄牌及惠氏等多間奶粉供應商均表示貨源充足,其中美贊臣及美素佳兒更已因應市場情況增加供應量;同時,兩間供應商亦表示,家長透過「媽咪會」購買的奶粉,價格與建議零售價相同。

消委巡查價格嚴防囤積

 消委會對於近期市場出現「搶奶粉」的現象亦表示關注,主席黃玉山昨日會見記者時表示,已向入口商了解供應情況,確定入口量按年增加,但市場卻出現缺貨,不排除有不尋常的大規模購買,故日後將採取多項行動保障本地消費者權益,包括今日與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會晤,希望找到問題根源及解決方法;與奶粉供應商見面,要求穩定供應量;聯絡內地的消委會了解內地對港奶粉的需求情況;留意市場奶粉價格及囤積問題;成立普查隊調查市場情況,將結果上載到互聯網供市民查閱等。

 此外,黃玉山稱,截至今年1月23日已接獲26宗有關嬰兒奶粉的投訴,其中關於奶粉供應不足及被抬高售價的投訴各有7宗,另有4宗關於不良銷售手法。他強調,當局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港人可購買奶粉,惟效法外國限制出口有相對難度。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