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立醫院醫療事故頻仍,醫院管理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披露22宗重大藥物事故及1個錯誤辨識病人身份個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公立醫院醫療事故頻仍,醫院管理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披露22宗重大藥物事故及1個錯誤辨識病人身份個案。有甲型血友病病人被醫生錯處方乙型血友病藥物,病人發現藥物與往日有別,帶回醫院藥房了解,但藥房職員卻告知藥物並無不同,病人其後服用錯誤的藥物後,出現流血情況,遂向醫院報告並指稱藥房職員「講大話」。但藥房職員稱記不起事件,且無紀錄作證明。醫管局建議在藥品訂單輸入時加強流程規管,也應完善流程記錄,以便病人查詢。

季刊揭23重大風險事件

 為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風險管理意識,醫院管理局昨日發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季刊,披露23宗重大風險事件,包括22宗藥物事故,及1個錯誤識別病人身份的個案。

 其中,一位成年甲型血友病病人,平日服食甲型血友病藥物「Factor VIII」。在一次病情跟進中,醫生錯誤將乙型血友病藥物「Factor VIII」中的「Prothrombinex-HT」處方病人。病人到藥房取藥時,由於「Prothrombinex-HT」缺貨,藥劑師改為另一隻乙型血友病藥物「Factor VIII」。過程中,醫生與藥劑師均未發現藥物處方出錯。

被批講大話 職員稱「記不起」

 病人取藥回家後,發現新處方的藥物與家中藥物不同,於第二日將藥物帶回醫院藥房,但藥房職員卻告訴病人,兩種藥物並無不同。病人回家後開始服食新藥物,發現並沒有起到凝血作用,反而有流血的情況出現,於是在兩個月後的病情跟進時,向醫生報告錯誤。

 病人指責當時藥房的職員「講大話」,但藥房職員表示記不起事件,且無任何資料記錄病人的查詢。醫管局表示,甲型與乙型血友病使用藥物有別,今次事件屬於處方錯誤,建議加強流程規管,也應設立記錄文檔方便病人查詢。

倡加強規管 防再爆事故

 此外,有8宗涉及已知藥物敏感的事件,包括撲熱息痛、盤尼西林等藥物的錯誤處方、令病人產生過敏症狀個案;另有兩宗胰島素使用不當、兩宗口服降血糖藥物使用不當等個案。醫管局表示已深入檢討及分析事故的原因,從中總結經驗,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