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江西人大會議開幕式會場內並無鮮花或綠色植物等擺設。 中新社

——會議流程簡化 不見彩旗鮮花

京粵滇黔魯連線 時至農曆年末,內地各省市區自本周起陸續召開地方「兩會」,這也成為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後,地方政府「新作風」執行情況的首次集中展示。從本報記者發自各省市的採訪結果可看出,各地「聞風而動」,紛紛取消彩旗、鮮花、標語、警車開道,簡化會議流程,降低用餐標準,樸素務實之新氣象滲透入各個角落。且此間參會的代表、委員,亦樂見「新風拂面」,多稱此舉實為回歸本質之策,清新之氣有助於參會者將更多精力,放在商討解決實質性民生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添翼、古寧、李叢書、譚旻煦、張涵坤、郎艷林、殷江宏、何冉 連線報道

北京:提案報告只發不唸

 北京市兩會期間,本報探訪了代表委員們就餐的會議餐廳,記者注意到,午餐採取自助的方式,菜式由以往的21道簡化為現在的6涼6熱12道菜,飲品亦去除了往年都會供應的酒類。

無謂宴請明顯減少

 北京一位連任兩屆的老委員告訴本報記者,以前來開會時,難免要參加一些無謂的應酬,但今年此類宴請明顯減少,參會者在駐地就餐的比例也大為增加,拋開了觥籌交錯、推杯換盞,簡餐之間交流的內容也更為實際。

 在會場之上,參會者對「新會風」感受最為直接,政協開幕式約縮短半小時,提案報告只發不唸。代市長王安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進行了壓縮,比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少2,200字。並且內容突出實效,減少了專業術語。

 北京市政協委員闞麗君坦言:「以往的會期有一周,這一次只開4天,但討論的內容並不少,因為以前下午3點開會,現在調整為2點半,提高了會議的效率。開幕式就講1個小時左右,時間短得有點意外。」

 會場之外,會議佈置及保障亦大幅減少,撤銷橫幅、紅地毯,主席台上也不見鮮花綠植,除了會議材料外,大會沒有發放與會議無關的物品和宣傳資料。取消了警車開道,不封路不管制,減少了對民眾日常生活的干擾。

逐漸實現會議無紙化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劉維林日前透露,為順應網絡化、信息化發展的形勢,本次大會提倡會議文件、輔助材料和會議簡報使用光盤、U盤等形式存儲,逐漸實現會議的「無紙化」。

 記者在參會者人手一本的「會議須知」上看到一些新出現的條款,「駐地內外各代表團及代表之間不搞宴請,不以任何名義發放贈送紀念品」。

 而記者亦了解到,本次兩會實行了嚴格的檢查制度,除對上述條款實施監督外,代表、委員因故不能參會或請假,需以書面形式向大會提交假條,其結果是,今年「兩會」參會率,比前往年有明顯提高。

 劉維林還介紹說,大家所見「新風」,皆源自制度設計的保障。按照中央「八項規定」以及市委提出的實施意見,這次人代會預先做出多項方案,對改進會風、文風、作風、提高會議質量和效率,逐條提出了明確要求和具體措施細則。

廣東:取消兩會迎春招待會

 今年廣東、廣州兩會陸續開幕,與會的代表委員最大的感受就是今屆人大和政協會風從簡,會場上不再擺花,會場佈置也更為簡潔。

穗政協報告歷來最精簡

 此外,相關招待會也取消。廣東省政協委員陳志實介紹,他已收到迎春招待會取消的短信。該短信通知各位代表、委員,廣東省委統戰部、廣東省工商聯原定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迎春招待會取消。陳志實對此表示贊同。他甚至希望這種節約務實的態勢能夠保持下去。

 廣州市政協委員王志雄表示,此次廣州政協常委會報告將縮減至6,300多字,為歷年來最精簡的,語言也不「穿衣戴帽」。他指出,今年只發一個紙袋子,裝些會議材料,不發包,筆有需要再去領。王志雄表示,今年的會期縮短了,但程序沒有減少,只是把會議開得更加高效。廣州市政協以前的會期都是5天,今年則縮短為4天半。

 「旁聽了報告這麼多年,感覺今年很實在、很簡潔。」在廣州市政協港澳委員分組討論會上,港區委員們的首輪發言也對本屆兩會的簡潔風格盛讚有加。有委員表示非常贊成政府的簡潔風格,建議政府採用收錢的方式提供午餐,「用者自負」。

粵委員發言時間縮減

 今屆廣東省政協23日開幕,記者也注意到,現場未擺放鮮花、未鋪紅地毯、沒掛氫氣球,也沒請禮儀小姐,也未給報到委員發放任何禮品和公文包,只發一個塑料文件袋,用來裝會議材料。此外,本次政協會議將縮短大會發言時間,每場大會發言由兩個半小時縮短到兩個小時,委員即席發言由每人8分鐘縮減至每人6分鐘,上台發言由每人8分鐘縮減至每人7分鐘。

山東:委員自攜茶水開會

 山東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24日在濟南開幕。與以往相比,今次會議提倡簡約新風,會場內外均未掛橫幅和背景板,沒有實質內容的簡報一律不發。委員面前亦不再擺放茶杯、礦泉水,如需飲水可直接到飲水處拿紙杯接水喝,不少委員為此自帶茶水。

 同時,此次會議會期比往年亦有所壓縮,較十屆一次會議的8天相比壓縮到6天半,駐會工作人員數量比往年減少50%左右。會議期間代表出行不封路、不進行交通管制,不使用警車開道,盡量減少擾民。

首設「社會旁聽席」

 此外,本次會議首次設立10個「社會旁聽席」,邀請普通市民旁聽兩會。這在內地省級政協會議中尚屬首次。

 另據了解,山東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將於25日開幕,該會議亦將壓縮工作人員數量,駐會工作人員房間數將減少三分之一左右。改進會風後,會議經費預計較往年減少20%左右。

貴州:會期壓縮報告精練

 貴州省2013年「兩會」將於25日正式啟幕,其中,貴州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將於1月26日開幕,貴州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將於1月25日開幕。

 據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劉一民介紹,本次人代會將選舉貴州省省長、副省長,同時還將選舉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等。

 此外,據貴州省政協常委會秘書長李月成介紹,今年,貴州省政協會議和人大會議的會期由上屆換屆會議的7天半縮短為5天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字數控制在一萬字以內(17頁),比上屆換屆時的常委會工作報告減少了4千多字,而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也只有14頁;外環境佈置雖然沒有擺花、設空飄氣球等,但在會場和代表、委員下榻的酒店及貴陽市內主要街道和場所都設置了相關宣傳標語,彰顯出既節儉又隆重的氣氛。

雲南:紙質資料「退會」

 2013年雲南省「兩會」於1月19日至28日在昆明舉行,今年雲南省「兩會」有「兩新」,一是代表委員新、二是會風會紀新。沒有了警車開道、少了成堆的會議紙質資料,厲行節儉辦會,帶給代表委員們耳目一新的感受。雲南省港澳政協委員、世紀金源(雲南)集團董事長莊哲猛表示,今年節儉辦會的舉措非常好,少了不必要的排場,卻不減會議的氣氛,實實在在辦了一個健康、節儉、高效的會議,這種會風值得提倡。

 今年雲南省「兩會」讓大家首先感受到明顯變化的就是取消了警戒封路,19日上午記者前往會場參加政協會議開幕的途中,除了見到正常的交警執勤以外,少了往年封路的情形。

通報曠會委員名字

 此外,今年雲南省兩會大大壓縮會議簡報,以往會場成堆的會議資料今年成功「退會」。以雲南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為例,簡報減少幅度超過三分之一,會議所需的文件材料,實現電子化,刻成光盤,或通過公共郵箱發出。此外,本次會議還精簡了會場的設置,會場外取消紅地毯、鮮花等擺設,小組討論會議室不設布標。警衛方面,取消了會場禮賓哨。

 會風節儉了,會場紀律卻更加嚴了,在政協會議的會場,每天的「通報」中,除通報前一天會議進展情況外,還對「沒請假未到會」的委員名字一一列舉,督促委員會嚴格遵守會議紀律。

湖北:老外聽會漸成風尚

 據新華社武漢24日電  和湖北的1,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樣,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藍博22日也起了個大早,他要旁聽這天上午開幕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會。

 「我已經來武漢3年多,早把自己當成這裡的半個公民。」已經連續第三次旁聽湖北兩會的藍博說。

 藍博表示,與往年一樣,政府今年的各項工作和完成情況令他印象深刻,湖北11.3%的GDP增速遠高於中國平均水準,湖北去年的成就令人振奮。藍博說,作為法國在華投資最大的省份,法國政府和企業將繼續全力支持湖北的發展,「去年法航開通了從巴黎到武漢的航班,這讓我們的距離更近了。相信會有更多的法企前來投資。」

 坐在藍博旁邊的美國駐漢總領事李偉明戴著同聲傳譯的耳機聽得很認真,不時在政府工作報告上做筆記。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湖北兩會。他非常關注湖北的經濟發展,謀求與湖北更密切的交流與合作。

 這些天,李偉明的同事們頻繁出現在中國的地方兩會上。雲南、重慶、浙江等地的兩會,都有美國駐華使領館官員的身影。過去兩年,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多名官員分別旁聽過南京、蘇州、無錫、常州等城市的「兩會」。

第二次參加湖北兩會的比利時駐上海總領事館駐漢商務代表司馬凡儒認為,湖北政府邀請他來聽會,展現了政府的開放和包容。他希望在兩國間尋求更多的項目和投資合作機會。

溫州兩會封路遭炮轟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高施倩 杭州報道)針對12日溫州在兩會期間實施限制交通措施,溫州市新聞辦24日回應,該路段最初設計是為重大活動期間作為停車場。

 12日,溫州在政府網站上發佈《關於溫州市兩會期間對市區繡山路實施限制交通措施的通告》。《通告》稱:1月17日晚20時至1月22日下午18時,繡山路(府東路至府西路段)除會議車輛外,禁止其他一切車輛通行。限制交通期間,繡山路(府東路至府西路段)沿線公交線路臨時改道行駛。

 該通知發佈後引發網友熱議,網友普遍認為溫州兩會封路與十八大以來新領導班子所倡導的精簡樸實、勤儉節約之風不相符合,更有網友直言「溫州兩會期間公然封路是叫板中央」。

官方回應:用作停車場

 溫州市新聞辦24日對此作出回應,繡山路實施限制交通措施的部分路段當初是作為溫州人民大會堂開放式廣場進行設計建設的,重大活動期間作為停車場使用,平時兼作城市道路。溫州新聞辦同時也表示,溫州市「兩會」認真貫徹落實「八項規定」,並感謝網民的批評和監督。

 溫州市公安局也表示虛心接受網友的質疑和批評,並責成交警部門抓緊研究改進該區域交通管理的工作措施,希望在重大活動時能盡量減少對市民造成的不便。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