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表示會繼續發射衛星、火箭及進行核試。圖為領導人金正恩去年監察火箭發射。 路透社

——或用高濃縮鈾 專家:中方影響力有限

 朝中社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昨譴責聯合國安理會干涉朝決議,稱將進行更高水準的核試驗,為保護國家主權展開「全面對決戰」,矛頭直指美國。韓聯社引述消息指,朝鮮已完成第3次核試技術準備工作,只待領導人金正恩下令,數日內即可展開核試,據悉,朝鮮很可能首次選用高濃縮鈾(HEU)。上海復旦大學朝鮮問題專家蔡建表示,經過多輪六方會談,反映中方對朝鮮影響力非常有限,只能說服朝方放棄威嚇。

朝鮮國防委員會聲明指,朝方將在反美對決的新鬥爭中,不掩飾繼續發射各種衛星和運載火箭、進行更高水準的核試驗的意圖,瞄準宿敵美國。聲明稱,由於聯國安理會失去公正性,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不再存在,強調現在不需要朝鮮半島無核化,而是集中力量實現美國等大國無核化。聲明又暗示支持決議的中國受美國強權「遏抑」,放棄須堅持的原則。

中方籲各方冷靜 推動六方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希望朝鮮半島問題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冷靜,謹言慎行,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的舉措。中方認為,六方會談是推動實現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

 韓國候任總統朴槿惠的職務接管委員會發言人尹昶重破例回應,強烈敦促朝鮮不要進行核試等令局勢惡化的舉動。接管委指,朴槿惠對核試持極負面看法,擔心短期內無法舉行朝韓會談。韓方分析指,朝鮮此舉旨在與朴槿惠政府及美國奧巴馬政府談判時增加籌碼。韓外交部發言人昨對朝計劃核試表示遺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烈要求朝方不要採取挑釁行為。日媒報道,日方未獲朝鮮近期進行核試的確實情報,但既然朝方已暗示,日本須作萬全準備。日本政府預定下周一派遣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杉山晉輔,與到訪的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協商應對方法。戴維斯昨訪韓時表示,若朝鮮放棄核武,美國願與朝方對話。

 韓聯社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韓國軍方密切觀察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核試基地,最新確認核試地下坑道已用泥土和水泥填好,坑內電纜亦被抽出地面,意味已安裝好核試裝備和測量儀器。

疑針對韓新政府 紀念金正日

 朝鮮於2006年10月及2009年4月進行兩次核試,導致聯國安理會實施制裁。據悉,朝鮮今次很可能放棄前兩次核試使用的原料,首次選用高濃縮鈾,亦有分析指會同時使用和高濃縮鈾為原料。外界預期,朝鮮最快下月核試,以針對韓國新政府上台,又或紀念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月16日冥壽。 ■韓聯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