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集思會調查發現,逾半「90後」青年不認同政黨可代表他們立場。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越來越多90後青年參與社會運動。香港集思會昨日公布本港90後青年的網絡文化、社會政治心態、生活質素等範疇的調查結果,發現有過半受訪者不認同專業人士(54%)或政黨組織(55%)可代表他們的立場,有受訪者更於訪談中直言政黨已將示威遊行當作選舉資本。該會建議特區政府改善與年輕人的溝通渠道,包括建立「網絡政府」等。

 香港集思會於2012年10月至11月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用電話訪問1,014名1990年至1999年出生的90後,同時以聚焦小組及深入訪談,邀請90後、僱主及家長等合共117人作深入分析。調查發現,有過半90後不認同專業人士(54%)或政黨組織(55%)可以代表他們的立場,有48%人表示過去1年曾參與網上聯署或聲援活動,但就只有21%人曾參加遊行、示威。

 在其後的聚焦小組及深入訪談中,有受訪者不信任政黨,或源於政黨利用遊行示威,令他們反感,並認為政團不能代表民眾聲音。有受訪者指「示威遊行受到傳媒的渲染,而且去了(遊行)好像是被政黨利用,成為一個宣傳工具」;有意見則指「七一遊行」已變得政治化,政黨並非真心認同遊行的理念,「而是(把遊行)當作將來的選舉資本」。

逾七成嘆政策難取共識

 有意見指近年社會爭拗不斷,調查發現,有72%的90後同意或非常同意「在規劃同政策上,社會越來越難取得共識」,但同時有77%人同意或非常同意「社會進步過程中,出現爭拗或爭論無可避免」。

 報告在歸納部分受訪者的訪談意見指,90後認為自己的聲音不受重視:有人指「(諮詢)常常無聲無息地舉行,亦無聲無息地結束」,有人則指,「其實未必係(政府)諮詢唔夠,而係(政府)畀儭禤ぉ灠驉A我]好難去了解成件事」,報告認為這與特區政府諮詢方式不夠全面、欠缺與年輕人互動有關。

籲建更開放互動平台了解訴求

 該會建議推動「網絡政府」,呼籲各政策局及部門建立更開放的互動平台,增加與年輕人溝通,了解他們的訴求。該會青年課題研究名譽顧問周偉立表示:「現代社會變化急速,90後的想法與之前的世代不盡相同,他們自己之間的差異也很大。我希望大家能拋開自己的想法,細心聆聽他們的聲音,用心與他們溝通。」

 該會又建議政府與學校合作舉辦「模擬政府」活動,讓學生扮演官員、議員、公眾等不同持份者,引導年輕人多角度思考及回應議題,加強他們對社會政策的分析能力等。

相關新聞
台漁船保釣 陸海監相挺 (圖)
楊潔篪:解決釣島問題 日須實際行動 (圖)
李克強: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圖)
靚地連環登場 半年推近9千伙 (圖)
地方兩會拂新風 樸素務實成主流 (圖)
蘋果爛了 一季蒸發1.8萬億 (圖)
緬北再燃戰火 危及輸華油管 (圖)
港二代委員承父業 建言浙經濟 (圖)
許添財肯定「認知大陸」必要性 (圖)
朝隨時核試 劍指美國 (圖)
團購投訴升4倍 食肆娛樂佔六成 (圖)
公院錯上錯 病人「血常流」 (圖)
逾半90後:政黨不代表我 (圖)
未來5年建屋地 房委已「袋穩」 (圖)
玩拉布搞彈劾 三丑「十大」包尾
月台幕門起火 北角站封3句鐘 (圖)
上月升14.4% 港出口轉趨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