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個人分8隻包 個個唔Lik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特首梁振英上周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明確表明要提高日後私人住宅的居住面積。本報訪問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委員之一蔡涯棉,他亦透露,「如何提高居住面積」是日後長策會的討論重點之一,感嘆今天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生活質素卻每況愈下,相信問題只有透過長遠增加土地供應來解決。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闡述未來土地供應之前,特別提到一個重點:「香港市民未來對土地的需求,來自人口增加,也來自對改善擠逼居住空間的訴求。粗略估計,全港私人住宅單位中,超過一半的實用面積少於50平方米(約538方呎)。為了下一代,我們是否有勇氣許下提高居住面積這個願景。」

 蔡涯棉表示,現時本港的居住面積,與10年前不增反減,同樣作為國際大都會,本港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內地,甚至澳門相比,居住面積都過細。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到提高居住面積的「願景」,他表示,這個方向亦是日後長策會要去討論的範疇之一,他贊成特首的說法,認為要解決居住面積過細的問題,首先要由長遠房屋供應著手。

樓價急升 生活質素變差

 他分析,造成現在居住面積過細的原因,在於過去多年土地供應不足:「10個人得8個麵包食,每人分少齱A有部分人只可吃四分一個,但其實應該每個人都食1個麵包,甚至1個其實都食唔飽,梗係個個唔Like喇。」

 他再舉例:「假設你有1,000萬元,可以購買800呎單位,但市場無供應,令樓價升,你只買得起600呎,否則遲買更貴,俾你都惟有買鬙,單位價值升驉A但實際上生活質素係差驉C」最後令居住面積不斷向下流動,基層市民買不起亦租不起樓。

 長策會今年中將會完成工作報告並展開諮詢,蔡涯棉表示,要長遠提高居住面積,長策會必須要得到更多具體資料,例於人口統計,經濟數字統計、人均居住面積數據等,因為要計算50平米的單位應該入住的人口,以往與現在每個家庭人數的不同。

建屋需時 市民要有耐性

 不過,港府近年不斷推出限量地,港鐵項目又設限呎單位,似乎與梁振英所講「提高居住面積」有矛盾之處。蔡涯棉說,部分限量單位,平均單位面積仍可達800方呎,強調現在逼切性問題是供應少:「至少要每個市民都食到1個麵包,再想辦法如何食飽齱A食到1個半麵包。」不過,建屋需時,市民必須給予政府時間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政府「密密改」 勾地表料納15新貴 (圖)
有望加入新勾地表地皮 (圖)
本財年2萬伙供應料達標 (圖)
「10個人分8隻包 個個唔Like」
其他有望加入新勾地表地皮 (圖)
鄔滿海:資助屋長者屋 房協擔起兩重任 (圖)
長遠房策:私人參建公營屋可行 (圖)
汰舊樽頸:安置缺地 重建阻延 (圖)
分工轉變:「居屋之父」掌房協 未來淡出建公屋
Cy有意連任 做普選特首 (圖)
陪草根家遊「飛機河」 聽基層訴求 (圖)
陳茂波:待勾地不能輕率改用途 (圖)
白表免地價購二手居屋下月抽籤 (圖)
林鄭:「施政」有亮點非畫餅 (圖)
貧窮線料10月完全訂出
金發局成員跨界 李慧k:捉到鼠即好貓 (圖)
歐美空運安檢收緊 財爺促物流業「備戰」 (圖)
年撥2,080萬 谷社區藝文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愛港」心意卡挺梁 兩日蒐4000簽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