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施政」有亮點非畫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施政報告在「取消外傭稅」、「統一康文設施收費」等措施上都有「亮點」。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年度施政報告描繪未來5年香港發展藍圖,但被坊間質疑缺乏具體措施,好比「畫餅充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晨到電台解讀施政報告時強調,施政報告在「取消外傭稅」、「統一康文設施收費」等措施上都有「亮點」。而特區政府會視批評為動力,不會退縮,迎難而上。她又說,隨著香港民主發展,特區政府未來施政的困難,在於許多問題越來越難取得平衡,政府會與各界別溝通,尤其是所有立法會議員意見,盡力尋求最大共識,一起為市民做實事。

 林鄭月娥昨晨在電台訪問上解釋指,於製作新年度施政報告過程中,已務實地告訴梁振英,市民已習慣了不論是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都要有實質措施,也即是「亮點」。不過,今年製作「亮點」的確有其局限,尤其是今屆政府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施政理念。不過,施政報告仍然是有「亮點」的,包括處理了一些如「外傭徵費」和「統一新界和市區的康文設施收費」等積累已久的問題,「能夠解決的就先解決了」。

視批評為動力 平常心迎難上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社會上對於政府施政以至特首梁振英個人,作出了不少批評。林鄭月娥直言,政府面對批評是必然的,有些施政困難也有其必然性,尤其是隨著香港越來越民主,在議會中辯論越來越熾熱,不同持份者會有不同意見。特區政府未來施政面對的情況將比以前更複雜,給予特區政府的考驗亦越來越大,尤其是要在施政上取得平衡,「這個工作越來越難做……與梁振英擔任行政長官未必有必然關係」。

 她續說,「如果我們用平常心去看,這些批評政府的言論應視之為動力,我們便會做得更好」,特區政府願意接受批評,也不會因批評而退縮。大部分市民都是希望政府為市民做實事的,故當局希望末來與民共議,與各界別和持份者討論,找到最大共識,推出措施。

指特首反對派非「敵我矛盾」

 在與立法會各政黨及政團的關係上,林鄭月娥說,大家都希望為市民多做些事情,特區政府倘若不重視所有立法會議員、政黨的意見,並將作為重要參考來制訂政策,根本是不切實際的,例如環保政策,絕大部分反對派都支持政府多做環保工作,故未來行政立法關係是互動的。當局提出建議,希望議會能夠支持,又指自己從沒有感覺到特首會與反對派的關係為「敵我矛盾」,以至「敵我分明」、「親疏有別」等,「佢有時會話,今朝同幾位『泛民』食早餐,亦聽�]意見,唔覺得佢會採取這樣的立場」。

讚特首用功 給重要指示

 她續說,自己過往與梁振英合作機會少。今屆政府上任7個月,她感受到梁振英很用功、能量很大。總結過去半年多與梁振英合作,林鄭月娥形容,梁振英真的很用功,能量亦很大,好像可以不停地吸納施政考慮的問題,並給出重要指示,如何把他的施政理念反映到政策措施上。「我們兩人都是務實的人,不是講得很空泛、很虛,盡量爭取實在的」。

 被問及她早前出席一青年論壇時,形容自今屆政府上任後有施政困難,自己也有感情上的波動,擔心政府缺乏足夠政治能量。林鄭月娥回應時笑說,自己當時是跟年輕人對話,故不想「打官腔」,希望大家不用過度解讀這段話;又呼籲大家放心,今屆政府整個問責團隊都會以積極進取的心情和精神迎難而上,繼續為市民服務。

相關新聞
政府「密密改」 勾地表料納15新貴 (圖)
有望加入新勾地表地皮 (圖)
本財年2萬伙供應料達標 (圖)
「10個人分8隻包 個個唔Like」
其他有望加入新勾地表地皮 (圖)
鄔滿海:資助屋長者屋 房協擔起兩重任 (圖)
長遠房策:私人參建公營屋可行 (圖)
汰舊樽頸:安置缺地 重建阻延 (圖)
分工轉變:「居屋之父」掌房協 未來淡出建公屋
Cy有意連任 做普選特首 (圖)
陪草根家遊「飛機河」 聽基層訴求 (圖)
陳茂波:待勾地不能輕率改用途 (圖)
白表免地價購二手居屋下月抽籤 (圖)
林鄭:「施政」有亮點非畫餅 (圖)
貧窮線料10月完全訂出
金發局成員跨界 李慧k:捉到鼠即好貓 (圖)
歐美空運安檢收緊 財爺促物流業「備戰」 (圖)
年撥2,080萬 谷社區藝文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愛港」心意卡挺梁 兩日蒐4000簽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