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批29萬合資格長者最快可於4月5日獲發由去年12月1日起計,合共6.,550元長者生活津貼。 曾慶威 攝

——4月發放惠29萬老人 首筆5個月6,550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討論多時的「長者生活津貼」落實於4月發放,首批29萬名合資格長者最快可於4月5日獲發由去年12月1日起計的津貼共6,550元。然而,不少長者至今仍對入息及資產限額的計算方法,例如子女給予的零用錢是否納入計算充滿疑問。社署署長聶德權表示,個人入息只包括每月工作收入、退休金、長俸及收租的淨收益,子女的零用錢不會納入計算,但剩餘的會計算入資產內。至於長者鑲有的金牙、佩戴及收藏的首飾、玉器,亦不會視作資產的一部分,但涉及投資的金條、股票則一併視之為資產。

聶德權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長者生活津貼」詳情。由於現行的高齡津貼已根據社援物價指數於2月份起,由每月1,090元提高至1,135元,「長者生活津貼」的月入及資產限額亦相應提高,單身人士為6,880元及19.3萬元;夫婦二人則為10,940元及29.2萬元。

子女聯名戶口半計

 對於備受長者關注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計算問題,聶德權指出,個人入息只會計算長者工資、退休金、長俸及收租淨收益,子女給予的零用錢及逆按揭計劃的年金不會計算在內。不過,子女給予的金錢,將連同股票、債券、的士小巴牌照、金條及金幣、非自住物業一併計入資產之內。若與1名子女聯名持有銀行戶口或物業,則當一半計算。

 聶德權表示,「長者生活津貼」將分3個階段申領,社署將於2月25日向29萬名現時領取普通高齡津貼,及曾接受資產審查的高額高齡津貼受惠人發出「綠色通知書」夾附回條,仍然合乎資格的長者毋須回覆,社署最快4月5日將款項直接存入他們的銀行戶口。但如長者選擇不轉換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或其入息或資產已超過有關上限,便須在3月22日前回覆社署。

月底發首批通知書

 此外,社署亦會將於3月25日向27萬名現時領取高額高齡津貼,但未曾在65歲至69歲時領取普通高齡津貼人士;及65歲或以上,現正領取普通傷殘津貼者發出「黃色通知書」夾附回條,合資格並欲申領的長者可於12月31日或以前填妥表格並寄回社署。

 至於其他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可於4月2日開始透過傳真、電郵、郵遞或到區內的社會保障辦事處申請長者生活津貼。聶德權指出,處理申請個案需時約1個月,但鑑於實施初期會有大量申請者,或需數月時間才能獲發津貼。

境況無變毋須回覆

 聶德權又以交通燈比喻通知書的顏色,「首階段的長者毋須回覆,綠色通知書就有如綠燈般簡便;次階段的黃色通知書則有如黃燈般,長者要做一些工夫,填妥表格並交回」。他指出,首階段受惠的長者將於4月獲發放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長者生活津貼與高齡津貼的差額,及4月份長者生活津貼,合共6,550元。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2013-02-01) (圖)
現屆政府 扶貧實績 (2013-02-01)
漏報資產從寬 刻意隱瞞刑責 (2013-02-01) (圖)
宜簽授權立遺囑 長者子女避糾紛 (2013-02-01) (圖)
長者生活津貼詳情及流程 (2013-02-01)
長津問答 (2013-02-01)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2013-02-01) (圖)
升幅最大主要商店類別 (2013-02-01) (圖)
金蛇煙花舞維港 首添激光射幕牆 (2013-02-01) (圖)
癸巳年新春煙花匯演 (2013-02-01) (圖)
限奶粉出境 港日內出招 (2013-01-31) (圖)
商會憂谷高售價 消委指難料成效 (2013-01-31)
深店排滿架 限額擬加價 (2013-01-31) (圖)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2013-01-31) (圖)
內地嚴把關保食安 (2013-01-31) (圖)
車長底薪遜洗碗 汽總促加8% (2013-01-31) (圖)
九巴稱70%路線蝕本 (2013-01-31)
蛇巴賀歲 (2013-01-31) (圖)
博覽即場考警察 料破去年紀錄 (2013-01-31) (圖)
投考非為餬口 只求服務市民 (2013-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