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深兩地會加強合作堵截水貨客。圖為羅湖口岸依舊有水客帶大量貨物出關。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李薇)跨境水貨活動活躍,有不法零售商配合水貨客囤貨抬高奶粉價格,令本港媽媽難以購得奶粉。為打擊跨境水貨活動,照顧本港媽媽需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港深兩地會加強合作,包括情報交流與聯合調查堵截水貨客,特別針對搶購奶粉的水貨客;深圳海關會加強檢查旅客,若懷疑攜帶奶粉入境,會實施百分百檢查。然而,對於香港公布的有關措施,有深圳海關負責人認為,港方的限購令不僅加大了深關的工作量及執法難度,未來該政策也可能引發爭議。

近期本港出現的奶粉供應緊張問題,與水貨客搶購奶粉有直接關係。黎棟國表示,政府多個部門已聯合推出多項跨部門的執法行動,持之以恆地打擊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入境處已制定了「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若他們來港的目的有可疑,則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送返回內地。自去年9月至今年1月為止,約有2,000人次的懷疑水貨客被拒絕入境,其中在1月31日當天已有約200人被拒入境。

經熱線通報深口岸人員

 與此同時,入境處、警務處以及海關等執法部門採取「風沙行動」大規模掃蕩,警方亦進行針對源頭打擊水貨的「力鋒行動」。兩個執法行動共拘捕了599名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居民,以及10名涉嫌聘請非法勞工的香港居民,其中已有92名內地居民被定罪,以及判監4個星期至2個月不等。警方亦先後檢獲總值91萬元的貨物,包括1,217罐奶粉,其中2名協助運送176罐奶粉的內地居民已被定罪以及判監2個月。

 另外,深港兩地的海關亦已加強合作,針對水貨活動不斷改變的模式,深港海關由昨日起,進一步加強打擊水貨活動的力度,重點針對水貨客運奶粉的行為。香港海關口岸人員將密切監視水貨客活動,透過熱線,即時向深方口岸現場人員通報,由深方採取執法行動。香港海關會與深圳海關加強情報交流,以不同層面打擊奶粉水貨供應鏈。深圳海關會推行旅客入境監控系統,同時對旅客實施嚴查,當懷疑或發現旅客攜帶奶粉,會作百分之百的檢查。

港關長:出進口均嚴查

 海關關長張雲正表示,香港海關會增強檢查力度,將以往偏重進口檢查,擴大至出進口均實行嚴格檢查。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政府各部門會支援海關人員,協同處理好執法行動。跨部門的執法行動亦會持之以恆,針對水貨活動不斷改變的模式,以突擊堵截的策略,採取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有關打擊的工作。

 另外,據深海關介紹,此次「深港海關聯手打擊日用品走私專項行動」是繼2012年「深港海關共築『國門之盾』,聯手打擊『水客』走私專項行動」之後,雙方在打擊水客走私方面的再次深度合作。本次查緝的重點區域為皇崗口岸、福田口岸、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沙頭角口岸、深圳灣口岸等主要旅檢口岸,打擊的重點走水貨則為奶粉。

「外省客遊港買多點奶粉也不行?」

 但有深海關負責人認為政策實施起來會困難重重,屆時可能需要從總關調派大量人手到各口岸支援。「海關會最大限度調派人手嚴查走私,但這規定對於普通旅客來說有些不近人情,嚴格執行可能會引發爭議。」深海關負責人認為,有很多外省赴港旅遊的內地旅客千里迢迢來到香港,想買多點奶粉都不行,從情感角度上會讓旅客對深港兩方職能部門產生誤解。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當局遏止水客購運奶粉10招
特首:短缺環節 先惠港人
風聞「限帶令」 各區「瘋搶奶」
話你知:本港儲備商品 食米至今在列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衛署醫會教飲奶 毋須限特定品牌
深母怨限2罐 唯有密密赴港 (圖)
消委讚安港媽心 藥房憂影響生意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白糖糕龍鬚糖 港人集體回憶
天秀墟開爐 「走鬼」成追憶 (圖)
促社企發展 創就業推共融
國美結業撤港 京客掃興回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八成貨車裝尾板 毋須領牌無指引 (圖)
長毛「剪布」上訴駁回 官斥濫用法庭
魚蛋店老闆墮「攪醬機」斷腳 (圖)
聽鬼故撞車害死客 的哥囚20月
臥底反黑拘62人 搜66地擒5骨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