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成貨車裝尾板 毋須領牌無指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現跟車工人被尾板夾死的貨車司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運輸業界為貨車安裝尾板十分普遍,估計本港貨車約八成安裝有尾板,但操作尾板不屬駕駛者應有常識,毋須領牌,司機未必懂得安全操作,致令意外頻生。他建議貨車上應放一本安全指引,讓司機在尾板發生故障時可供參考。

出廠後安裝存「虛位」

 李耀培指稱,貨車尾板是由電動及油壓操作,因大多在貨車出廠後才安裝,準確度或不足,板與車身存在「虛位」,司機及跟車工人操作時要有耐心,待尾板合上才繼續開車,切忌把身體伸進罅隙間。

 此外,操作者必須注意安全使用,包括停泊位置須預留尾板升降空間、及要在安全位置控制尾板升降、謹記尾板承托的貨物重量不可超過限制。

 李氏估計今次意外可能因工人站在不適合的位置操作尾板,或者是錯估尾板升降速度,以致未能及時離開而出事。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亦指出,過去曾發生多宗同類意外,皆因目前並未有相關的操作指引,該會促請政府就貨車尾板訂立規格及操作指引,僱主還要為操作員提供尾板操作的訓練。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當局遏止水客購運奶粉10招
特首:短缺環節 先惠港人
風聞「限帶令」 各區「瘋搶奶」
話你知:本港儲備商品 食米至今在列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衛署醫會教飲奶 毋須限特定品牌
深母怨限2罐 唯有密密赴港 (圖)
消委讚安港媽心 藥房憂影響生意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白糖糕龍鬚糖 港人集體回憶
天秀墟開爐 「走鬼」成追憶 (圖)
促社企發展 創就業推共融
國美結業撤港 京客掃興回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八成貨車裝尾板 毋須領牌無指引 (圖)
長毛「剪布」上訴駁回 官斥濫用法庭
魚蛋店老闆墮「攪醬機」斷腳 (圖)
聽鬼故撞車害死客 的哥囚20月
臥底反黑拘62人 搜66地擒5骨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