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剪布」上訴駁回 官斥濫用法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去年5月中止辯論替補機制的「拉布戰」,提出司法覆核不獲受理後,早前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但昨被駁回,上訴庭指議會有特權自行處理議會內的事務,法庭不會輕易干預,又斥長毛希望利用法庭達至其政治目的,企圖拖延法例通過,故下令敗訴的長毛需支付曾鈺成及律政司的訟費。

需付曾鈺成律政司訟費

 上訴庭昨一致駁回長毛的上訴,指其司法覆核沒有可爭辯之處,並下令長毛支付曾鈺成及律政司的訟費。

 判詞指根據普通法之下的「議會特權」原則,議會有特權自行制定及詮釋其議事規則,並處理議會內的事務,除非香港立法會的議事規則違反《基本法》,否則法庭不會輕易干預,而且法庭干預所帶來的代價,遠比違反議事規則為高。

官指曾中止拉布按《基本法》

 上訴庭又指《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賦予立法會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的職權,所指的是整個立法會,並非個別議員的權利,否則一旦有議員不滿意立法會的程序及議事規則的詮釋,或不滿發言被縮短,便可動輒打官司,引發訴訟潮,令立法會的工作陷於停頓,這並非《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上訴庭同意原審法官林文瀚所言,制定法例的權力不等同有權「拉布」,上訴庭亦認為「拉布」與立法會的正常職權背道而馳,又指曾鈺成中止拉布的決定,只是按照《基本法》第七十二條行使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的權力,包括中止辯論及下令進行表決,其決定只是針對當日的會議,沒有其他,故他並無繞過立法會去自行訂立新的議事規則。

 另一法官潘兆初特別在判詞中斥長毛拉布失敗後,便立即飛奔到法庭要求法庭干預立法程序,但其實法庭沒有任何基礎去漠視議會特權及干預立法會內部運作,潘兆初認為長毛提出司法覆核是為拖延法例通過,希望利用或濫用法庭以達至其政治目的,因此不應受理其司法覆核。

相關新聞
港府10招遏水客 奶粉出境限兩罐 (圖)
當局遏止水客購運奶粉10招
特首:短缺環節 先惠港人
風聞「限帶令」 各區「瘋搶奶」
話你知:本港儲備商品 食米至今在列
限購令傷感情 深海關憂惹爭議 (圖)
衛署醫會教飲奶 毋須限特定品牌
深母怨限2罐 唯有密密赴港 (圖)
消委讚安港媽心 藥房憂影響生意
維園周一開檔 學生哥年宵「試夢」 (圖)
白糖糕龍鬚糖 港人集體回憶
天秀墟開爐 「走鬼」成追憶 (圖)
促社企發展 創就業推共融
國美結業撤港 京客掃興回 (圖)
貨車尾板夾爆頭 跟車工機場慘死 (圖)
八成貨車裝尾板 毋須領牌無指引 (圖)
長毛「剪布」上訴駁回 官斥濫用法庭
魚蛋店老闆墮「攪醬機」斷腳 (圖)
聽鬼故撞車害死客 的哥囚20月
臥底反黑拘62人 搜66地擒5骨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