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浮城誌:天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天鵝。網上圖片

文:星 池

 安然坐在椅上,前面逐漸蒙上一層薄薄的迷霧,依稀瞧見一片碩大的湖,環境非常寧靜,卻顯得略為冷清。頃刻間,一隻純白天鵝優雅地游來,我淺皺起眉,輕輕浮在水面的牠,給人沉重的感覺,大概腳蹼正在水面下竭力划水。牠拍一拍有力的雙翅,意欲起飛,離開此處,倏然又停下來,頭在四處張望,顯出迷茫樣子。不一會兒,牠竟轉身,游回原來的地方,在湖上畫出一條弧形的水痕。我搖首嘆息,這迷迷糊糊的天鵝,又何苦?

 車廂大力一搖,我猛然從夢中驚醒,睜開隻目,自己正身處在人聲鼎沸的密封世界,窗外沒湖光山色,僅是一棟棟高樓在後退。車甫駛到站,門一開,我便快步下車,吸一口空氣,卻摻雜了路邊揚起的塵土。

 從熙來攘往的市中心,拐過數個彎,穿越了街路及隧道,心血來潮走進這個久沒踏足的公園,恬適舒暢如昔。垂首低望,樹影在地上隨風擺動,抬頭遠看,屋苑在枝葉隙縫若隱若現。失掉方向,隨心遊走,安心迷失於湖畔的這片綠蔭中。此時,一條小石橋映入眼簾,沒人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我卻凝望此橋。

 我慢步踏上小橋,俯視下面流動的河水,心境頓然變得極端平和。水不斷地流逝,不復返,亦難料自己將往何方。至少,順其自然地流動,絲毫不強求。縱使河水不知下一秒的光景將如何,但似乎並不害怕,或許清楚地球的水系統是封閉的,怎樣蒸發、凝結及流到何處的江河,依然存在於世上,自有其位置及價值。

 和煦的陽光,覆蓋這地方,河上倒影了朦朧不清的我,眼內還浮現了一張風暴的路線圖。二零零九年八月,熱氣低氣壓「天鵝」向西北偏西移動,進入南海,成為強烈熱帶風暴,途徑卻不太規則。在廣東西部登陸之後,減弱為熱帶低氣壓。隨後移向西南,再次增強為熱帶風暴,並轉向偏東移動,橫過南海北部,最終減弱為一低壓區。在空中畫下一條弧形的路線。

 天鵝執意轉身回到往日舊地,試問誰又會在乎,又何苦?可知後來有風暴,颳起煩躁狂風,如常灑下鬱悶的大雨,卻醒覺嚮往的從不在這裡,揮揮衣袖,在地圖刻下直角的軌跡,遠離虛假的樂土。

 橋上的我,回首一路走來,究竟遺下多少足印。緩緩望向橋的另一端,會帶我到哪兒,有何風景。掀起嘴角,是時候繼續前行,留在原地,是不會覓得所需。

 這條橋,不是回到昔日,亦非停留現在,而是通往未來。

相關新聞
它們或將如繁花盛開 (圖)
讀城記:《公天下》洛陽紙貴
藝術收藏初哥看過來 (圖)
「巴士車身設計」比賽 傳遞環保訊息 (圖)
歷史與空間:古人的「民權」思想 (圖)
豆棚閒話:殺年豬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天鵝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這「年頭」 (圖)
百家廊:北京男人 (圖)
琴台客聚:聶華苓:我是一棵樹
翠袖乾坤:潮媽:陳慧琳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下)
生活語絲:護照
隨想國:切糕 (圖)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