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士10年之療傷重生:疫劫餘生骨枯婦:為女難捱亦要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感染沙士、目送丈夫離世、其後自己又患子宮癌及骨枯,背負著沉重過去的張太不禁落淚。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10年前的一場沙士風暴,在沙士康復者心中,刻下了一個如火灼熱的烙印。有患者已完全康復,繼續如常地過活;也有當年的沙士病人至今仍每天受著沙士後遺症的折磨。沙士康復者張曾仲嬋經歷丈夫離世、癌症、沙士後的骨枯症等種種突如其來的打擊,跌落人生谷底,甚至一度萌生死念,幸有女兒的鼓勵及街坊的支持,疫劫餘生的張太終於重新振作。她說:「為了2個女兒,幾難捱都要捱。」現在的張太已將傷痛轉化為力量,不時做義工幫助別人,輕鬆笑看人生。

染沙士 夫離世 癌夾擊

 約見訪問的當天,張太一臉輕鬆走出大廈,面帶笑容地向記者揮了揮手,陪伴著張太的,是一隻活潑可愛的小狗。「牠很調皮,我每天要帶牠散步。」在陪同張太散步的途中,談及小狗的來歷,張太漸漸收起笑容,向記者道出背後的故事。「10年前沙士爆發,我與丈夫入住浸會醫院時不幸感染沙士,隨後丈夫離世後,我又發現患上子宮癌,2名女兒見我日日鬱鬱寡歡,所以送隻小狗陪伴我。」

當年叫外賣送餐員快閃

 回憶起那段日子,張太不禁慨嘆:「前幾年都不敢講我是沙士康復者。」張太憶述康復出院的情況時表示,當時曾經叫外賣,誰知送餐員將外賣食品丟在張太家門外,便匆匆離去。她表示,當時病痛、受歧視等等負面情緒無時無刻影響著她,其精神心理以及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而13歲的女兒更因為這沉重打擊而經常失眠,甚至需要尋求心理輔導。

「想過尋死」 幸獲2女鼓勵

 「我曾經想過尋死。」回想起一些舊片段,張太不禁落淚,「但我望住2個女兒,她們還這麼小,若果我死了,她們沒有人照顧,怎麼辦呢?」來自女兒給予的動力,張太最終打消尋死的念頭。張太說,經歷了種種事變,女兒「一夜長大」,由以往肆意任性,改變至懂得如何體諒家人,孝順的女兒還會陪伴張太出入醫院,照顧其起居。現時兩名女兒都長大了,外出工作賺錢幫補家計,張太現在不必為家庭操心,漸漸走出沙士陰霾。

「食藥如食飯」 痛楚纏一生

 疫劫過後,張太的傷口已被時光漸漸撫平,但沙士的後遺症仍在,張太至今仍被骨枯症纏擾,雙腳不良於行。每當天氣轉涼,骨骼就會劇痛,站立著洗頭亦會造成背痛。「很多時候我都一定要開暖爐,因為如果太凍,血液會不流通,很容易抽筋。」張太現時每日仍要服用超過10粒藥丸,她笑稱:「食藥如食飯。」

極注意衛生 家一塵不染

 沙士一役後,張太對抗菌更為留意,小小感冒就要立即看醫生。「早前有豬流感及超級惡菌,我都十分擔心,立即與家人一起去打流感針,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張太現時非常注意衛生,堅持每日清潔家居,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

 世紀沙士發生至今已10年,張太已重新投入生活,她認為雖港人已逐漸走出沙士陰霾,但仍有不少人對沙士病患存有戒心,張太只望大家可以平等對待他們。張太又說,現今社會實在有太多負能量,小事不稱心便尋死,「沒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我這麼大的事也走過了!」現在的她不時會參加義工,幫助照顧孤兒,以行善樂觀的心,笑看人生變幻。

相關新聞
沙士10年之療傷重生:疫劫餘生骨枯婦:為女難捱亦要捱 (2013-02-18) (圖)
13.5%康復者骨枯無得醫 (2013-02-18) (圖)
6醫護葬浩園 市民從未遺忘 (2013-02-18) (圖)
征沙士4猛將 繼續發熱發亮 (2013-02-18) (圖)
歲月埋疫傷 酒店易名重生 (2013-02-18)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2013-02-16)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2013-02-16)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2013-02-16)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2013-02-16) (圖)
世通兩天三醜 香江旅業蒙羞 (2013-02-15) (圖)
旅議會初判:世通嚴重違規 (2013-02-15) (圖)
王永堅「一條龍」通吃 (2013-02-15)
焦點透視:豬仔團無餐無房無票 (2013-02-15) (圖)
內地團疑遭「賣豬仔」 旅巴宿一宵 (2013-02-14) (圖)
深旅遊局跟進 國旅疑被假冒 (2013-02-14)
旅議會:做法不可接受 (2013-02-14)
旅客逼爆海園 纜車下山等90分鐘 (2013-02-14) (圖)
75%擬花逾五千 近半願全數埋單 情人節消費 港女豪過男 (2013-02-14) (圖)
懶理花價貴兩成 男士購花贈佳人 (2013-02-14) (圖)
新年休市 烘焙店生意跌六成 (2013-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