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征沙士4猛將 繼續發熱發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曾經歷2003年沙士的港人,相信對何兆煒(小圖)、鍾尚志、沈祖堯和袁國勇這幾位征戰「沙士硬仗」的「將領」相當熟悉。雖然當中有人已退出政府要職,有人退隱轉行,但他們今天仍在社會中擔任重要的角色,繼續發光發亮。

何兆煒任聖保祿醫務總監

 曾統領全港公立醫院長達6年的醫管局前行政總裁何兆煒,在2003年3月24日證實感染沙士。在2005年,他成為最後1名需要為政府抗沙士不力而離任的高層人員。其後,他出任東華三院總監,又協助城大成立獸醫學院。最近他重投醫療界,於聖保祿醫院出任醫務總監。

 曾經含淚踢爆「政府隱瞞沙士已在社區中擴散」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前院長鍾尚志,在疫潮後隱退,隻身遠赴新畿內亞行醫3年,出任當地醫學院外科教授,被譽為「天涯俠醫」。回港後,他沒有重操故業,反而學吹小號,又組成業餘街頭色士風樂隊到社區和老人院演奏表演;除了撰寫《刀下留人》及《刀下再留人》兩本書,近年他亦在報章撰寫專欄,分享行醫經歷。

 沙士時任職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負責統籌內科病房內的沙士病人,曾決定關閉8A病房3天。因他積極對抗沙士的形象深得民心,故獲《時代》周刊譽為「亞洲英雄」,又在2004年獲特首頒發銀紫荊星章。於2007年,他出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2010年7月榮升中文大學校長,接替任期結束的劉遵義。當年是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的袁國勇,與科研人員率先破解沙士元兇是果子狸身上的冠狀病毒,促成香港第一所國家級的科研單位,在2004年破天荒獲准成立「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現時,他在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任職講座教授。

相關新聞
沙士10年之療傷重生:疫劫餘生骨枯婦:為女難捱亦要捱 (2013-02-18) (圖)
13.5%康復者骨枯無得醫 (2013-02-18) (圖)
6醫護葬浩園 市民從未遺忘 (2013-02-18) (圖)
征沙士4猛將 繼續發熱發亮 (2013-02-18) (圖)
歲月埋疫傷 酒店易名重生 (2013-02-18)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2013-02-16)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2013-02-16)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2013-02-16)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2013-02-16) (圖)
世通兩天三醜 香江旅業蒙羞 (2013-02-15) (圖)
旅議會初判:世通嚴重違規 (2013-02-15) (圖)
王永堅「一條龍」通吃 (2013-02-15)
焦點透視:豬仔團無餐無房無票 (2013-02-15) (圖)
內地團疑遭「賣豬仔」 旅巴宿一宵 (2013-02-14) (圖)
深旅遊局跟進 國旅疑被假冒 (2013-02-14)
旅議會:做法不可接受 (2013-02-14)
旅客逼爆海園 纜車下山等90分鐘 (2013-02-14) (圖)
75%擬花逾五千 近半願全數埋單 情人節消費 港女豪過男 (2013-02-14) (圖)
懶理花價貴兩成 男士購花贈佳人 (2013-02-14) (圖)
新年休市 烘焙店生意跌六成 (2013-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