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醫護葬浩園 市民從未遺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表揚6人捨身救人的精神,政府破例讓6名醫護下葬於只准殉職公務員使用的浩園。 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士期間,本港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無懼死亡威脅,每日堅守崗位照顧沙士病人,最終當中6人不幸殉職,觸動全港市民心靈。為表揚6人捨身救人的精神,政府向謝婉雯追封金英勇勳章,其餘5人獲追封銀英勇勳章,又破例讓他們下葬於只准殉職公務員使用的浩園。10年過去,港人並未遺忘,他們的墳前依然經常有人打掃,以及送上鮮花致意。

「香港女兒」謝婉雯 港人最痛

 劉永佳、謝婉雯、鄧香美、劉錦蓉、王庚娣,以及鄭夏恩,這6個名字深烙港人心上。其中「香港女兒」謝婉雯的離去,最令香港市民悲痛。才剛於2003年3月底歷喪夫之痛的她,放下個人悲傷,主動請纓參與治療沙士病人,可惜在為重症沙士病人插喉時,沾上飛沫而受感染,於4月3日病發入院,5月13日離世。

曾在謝婉雯的婚禮及其丈夫的葬禮上響起過的聖詩《彩虹下的約定》,在她的喪禮上再次奏起,這次成了她的輓歌,當日她的親友、同事、一眾官員和2,000多名市民擠滿香港殯儀館,為的只是親自送上告別的哀思和敬意。

兄盼百年後《彩虹橋》相聚

 謝婉雯的墓碑上刻著「劍膽無畏、燃燒自己、琴心有情,照亮他人」,由其父親手題字,她唯一的兄長謝卓智早前接受訪問時稱,對妹妹的思念從沒有減少,盼望百年後大家再在彩虹橋上相聚;又希望在沙士10周年,妹妹無私的精神琱[長存,再次團結港人。

 當年首先爆發沙士的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的病房服務員王庚娣,是首批受感染威院醫護人員,她於3月15日入院後,與病魔搏鬥逾兩個月後,於5月31日離世。38歲屯門醫院護士劉永佳與謝婉雯同日染病,劉延至4月26日不治,遺下一名3歲半兒子及妻子。

 36歲聯合醫院健康服務助理鄧香美,與沙士搏鬥約1個月後死亡,當同僚還未能放下鄧香美離世的傷痛,同院另一名健康服務助理劉錦蓉,亦於5月27日倒下,終年47歲。6月1日,只有30歲的大埔那打素醫院內科醫生鄭夏恩,被炎魔奪命。她主動代替懷孕同事走上前線工作,未正式到沙士病房抗疫前,在內科病房受到感染。

相關新聞
沙士10年之療傷重生:疫劫餘生骨枯婦:為女難捱亦要捱 (2013-02-18) (圖)
13.5%康復者骨枯無得醫 (2013-02-18) (圖)
6醫護葬浩園 市民從未遺忘 (2013-02-18) (圖)
征沙士4猛將 繼續發熱發亮 (2013-02-18) (圖)
歲月埋疫傷 酒店易名重生 (2013-02-18)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2013-02-16)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2013-02-16)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2013-02-16)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2013-02-16) (圖)
世通兩天三醜 香江旅業蒙羞 (2013-02-15) (圖)
旅議會初判:世通嚴重違規 (2013-02-15) (圖)
王永堅「一條龍」通吃 (2013-02-15)
焦點透視:豬仔團無餐無房無票 (2013-02-15) (圖)
內地團疑遭「賣豬仔」 旅巴宿一宵 (2013-02-14) (圖)
深旅遊局跟進 國旅疑被假冒 (2013-02-14)
旅議會:做法不可接受 (2013-02-14)
旅客逼爆海園 纜車下山等90分鐘 (2013-02-14) (圖)
75%擬花逾五千 近半願全數埋單 情人節消費 港女豪過男 (2013-02-14) (圖)
懶理花價貴兩成 男士購花贈佳人 (2013-02-14) (圖)
新年休市 烘焙店生意跌六成 (2013-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