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5%康復者骨枯無得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女兒們的支持、小狗的伴隨,張太逐漸走出沙士陰霾,笑言:「沒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類固醇常被用於治療各種自體免疫疾病,2003年的沙士疫症,類固醇也是其中一種指定的藥物。惟類固醇亦常造成甚多的後遺症,如骨枯,醫管局在沙士後公布,康復者中有13.5%患者,因在沙士期間接受大劑量的類固醇治療,以致患上無藥可醫的骨枯後遺症。

 「骨枯」的學名為骨骼缺血性壞死。病因是骨骼的血液供應減少或不足,導致部分骨質慢慢凋亡,骨頭失去支撐便容易下陷及變形,患者會感到劇痛和不適,並嚴重影響身體的活動能力。受影響的關節可包括髖關節、肩關節、膝關節、手腳的小關節等。

骨質密度下降30%

 為了解非典型肺炎康復者的「骨枯」情況,醫管局在沙士後,為約1,300名康復者進行磁力共振造影檢查,並在2004年公布有13.5%的人,被確診患上骨枯症,骨枯位置主要在髖關節及膝關節。現任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榮譽教授陳允健曾指出,康復者的骨質密度最少下降30%。

病情嚴重或換人工關節

 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表示,骨枯仍是一個醫學上的難題,受骨枯影響之關節痛楚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但是醫學界仍未有一個根治的方法。病人患上骨枯後,骨枯位置會漸漸感到痛楚,無法受力,肌肉萎縮,可演變為嚴重關節炎。患病初期,病人可透過做減壓手術治療,病情嚴重者或需更換人工關節。

 在2004年中,醫管局胸肺專科委員會,統一全港醫院治療沙士的標準,定出治療沙士用藥原則。沙士病人入院後的第1期治療,醫院只會處方利巴韋林 ( Ribavirin )和蛋白J抑制劑;若病人進入第2期惡化階段,便會處方類固醇。

相關新聞
沙士10年之療傷重生:疫劫餘生骨枯婦:為女難捱亦要捱 (2013-02-18) (圖)
13.5%康復者骨枯無得醫 (2013-02-18) (圖)
6醫護葬浩園 市民從未遺忘 (2013-02-18) (圖)
征沙士4猛將 繼續發熱發亮 (2013-02-18) (圖)
歲月埋疫傷 酒店易名重生 (2013-02-18)
5投訴認3宗 旅業議會踢爆世通謊言 (2013-02-16) (圖)
粵港聯手查「野馬團」 (2013-02-16) (圖)
專員致歉:堔巴一宗都不該 (2013-02-16) (圖)
臨時改住宿 慳錢睡賭船 (2013-02-16) (圖)
世通兩天三醜 香江旅業蒙羞 (2013-02-15) (圖)
旅議會初判:世通嚴重違規 (2013-02-15) (圖)
王永堅「一條龍」通吃 (2013-02-15)
焦點透視:豬仔團無餐無房無票 (2013-02-15) (圖)
內地團疑遭「賣豬仔」 旅巴宿一宵 (2013-02-14) (圖)
深旅遊局跟進 國旅疑被假冒 (2013-02-14)
旅議會:做法不可接受 (2013-02-14)
旅客逼爆海園 纜車下山等90分鐘 (2013-02-14) (圖)
75%擬花逾五千 近半願全數埋單 情人節消費 港女豪過男 (2013-02-14) (圖)
懶理花價貴兩成 男士購花贈佳人 (2013-02-14) (圖)
新年休市 烘焙店生意跌六成 (2013-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