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洲貧富懸殊惡化。

 全球發達國中產大失血!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由於經濟不景及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去年美國中產收入自一次大戰首次倒退,被形容為「現代史上最惡劣10年」。歐元區自2008年1月至去年6月共流失760萬個中薪職位,意味許多中產賴以維生的工作,已被經濟不景與科技發展結合而成的「海嘯」永遠沖走,令中產不斷被削弱。

 皮尤調查中,約5成受訪者自稱是中產人士,家庭年收入介乎3.9萬至11.8萬美元(約30.2萬至91.5萬港元),大部分人表示,雖然金融海嘯已遠離,但過去一年仍被迫減少消費,對未來憧憬幻滅,較少人相信勤力工作可創造未來,更多人認為下一代的收入會與自己相若,甚至更差。

空談「謀福祉」 薪酬停滯30年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經濟系教授斯米丁表示,過去10年醫保成本增加,中產職位又因機械化、外判及學歷膨脹而消失,重創不少中產家庭。「為中產謀福祉」是美國政客的口頭禪,但美媒近日調查發現事實正好相反:中產平均薪酬經通脹調整後,過去30年幾乎無變;被視為「開刀目標」、最富有的1%美國人,收入和財富卻節節上升。

 美國在2009年經濟復甦至今,新增職位中僅2%屬薪金介乎3.8萬至6.8萬美元(約29.5萬至52.7萬港元)的中薪職位,根本無法彌補在2007年至2009年間流失的近375萬個中薪職位。

電腦化踩多腳 發展國內需自救

 數據顯示,發達國5年來流失數以百萬計中產職位,因服務業聘用的勞工佔整體2/3,業內職位快速流失尤其令人擔憂。電腦及機械能完成的工作愈見精密複雜且高效,而科技日新月異令軟件程式或機器等快速折價,促進科技普及,亦令人力顯得愈來愈「成本高、效益低」。

 中國及巴西等發展中經濟體因正從出口轉型內需,中產職位不但得以倖免,更蓬勃崛起。不過,當這些經濟體繼續發展、步入發達階段,相同的趨勢將難避免。事實上,中國企業逐步邁向自動化,例如負責為蘋果公司組裝iPhone的富士康,前年已宣布未來3年添置100萬部生產機械裝置。■綜合外電消息/《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