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籤申請人獲得批准信後,即可在市場上免補地價選購二手居屋,選擇不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白表免補地價買居屋5,000名額今日上午10時30分以攪珠模式抽籤,抽出來的是申請表編號最後兩個號碼,然後按先後排列優先次序。中籤申請人獲得批准信後,即可在市場上免補地價選購二手居屋。不過,本港樓價有升無跌,地產代理估計當首批2,500個成功申請人5月入市後,會進一步推高居屋價錢,估計未來半年會再升20%。另有學者提醒市民注意供應量,以免影響日後出售計劃。

 政府首次推出的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今日攪珠,儀式將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主持。中籤市民購買居屋選擇不少,較昂貴的以旺角富榮花園一個實用面積592呎單位為例,不需補地價,現價370萬元,較去年7月上升34%,做到九成按揭。以較便宜的年利率2厘15計,供款25年,要月供14,000多元。便宜的選擇如天水圍天富苑一個實用面積560呎的單位,不計補地價售158萬元,較去年7月上升45%,支付一成首期,即是15萬多元,之後月供是6,000元左右。

學者:留意供應量影響轉讓風險

 不過,買家要注意2年禁售期內不可未補地價轉讓,而未來有關計劃的供應量亦影響轉讓風險。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兼職講師姚松炎認為,市民要了解5,000個單位是一次性推出,還是每年都有,以及當局是否會逐年加推。他表示,這些決定都會是日後樓價下跌時市民轉售樓宇的風險因素。他又提醒市民,如果一些居屋樓齡超過30年,銀行未必做到九成按揭,市民選擇時要特別留意。

樓價狂翻身 升幅贏大市

 另一邊廂,近半年二手居屋價格翻身,有專營二手居屋的地產代理表示,近半年未補地價二手居屋價格平均升超過20%,跑贏大市。地理代理相信,當首批2,500個成功申請人5月入市後,會進一步推高居屋價錢,估計未來半年會再升20%。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李華明認為,政府由構思到推出政策時間太長,令二手居屋價格持續向上,應作出檢討。他又稱,要視乎成功申請人是否能在市場買到二手居屋,才知政策是否成功,長遠仍要增加興建居屋,以應付需求。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