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參觀飛機見習維修員在職培訓情況。 曾俊華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近年推動專業、高增值產業,使更多的年輕人有機會獲得更有質素的就業機會。財爺曾俊華亦有「筍工」介紹,昨日於最新網誌上全力推介「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這個專業「藍領」行業,形容香港和內地的航空業發展迅速,「我相信香港訓練的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將會非常吃香」。不過,他亦提醒,要成為飛機維修工程師並不容易,必須要能吃苦耐勞,「不論哪個行業,最後取得成就的,總是那些有目標、有決心、有毅力、不怕辛苦的人」。

籲報職訓課程 逐步「升呢」至工程師

 社會上不時都傳出「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消息,財爺坦言,每聽到這些情況,總會分外焦急,希望可以出一分力,撮合兩者。曾俊華昨日就在網誌上向年輕人大力推薦「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年青人入行(飛機維修員)的門檻並不算很高」。有興趣加入飛機維修行列的年輕人,可以考慮報讀職業訓練局的飛機維修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可獲聘為見習技術員。業界會提供在職培訓、進修機會和晉升階梯,讓見習技術員逐步累積經驗,考取民航處的相關執照,一步一步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

 目前,香港的飛機維修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有能力為多種大型民航機進行大規模維修。香港機場航班升降量每日平均接近1,000架次。每次起飛前,飛機皆須要接受基本的檢查和維修;飛機也需要定期進行深入的檢查和維修。財爺說,飛機維修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一環,特別是隨著香港機場愈來愈繁忙,飛機維修的需求也必與日俱增。

發展空間大 需培育大量新血

 他認為,飛機大型維修的巿場已非常國際化,除了服務香港的飛機外,香港業界也可為服務其他地區的飛機進行大型維修。他上月底訪問香港飛機工程公司時,便有一架747沒有載客專程從美國飛到香港進行大修,可見香港業界在這方面有相當的競爭力。「香港的飛機維修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招聘大量人手,培育新血,以支持業界長遠發展。」

 不過,財爺亦嘆言,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的管理層曾透露,他們的招聘工作並不算很順利,很多時未能達到招聘目標,也有不少獲聘的見習技術員在首半年離開。箇中原因很多,在停機坪工作日曬雨淋非常辛苦、到機場上班長途跋涉、也有些因家人覺得飛機維修是「藍領」工作而被「勸退」等等。「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和原因,沒有對錯之分。但是,不論那個行業,最後取得成就的,總是那些有目標、有決心、有毅力、不怕辛苦的人。」

 財爺又重申,特區政府一直很著緊經濟發展、吸引投資,不是要「做靚盤數」、不是要「幫人賺錢」,而是希望不同巿民可以有更多有質素就業機會、更多樣化的就業選擇。「對基層巿民來說,「一份工」往往是改善全家生活的契機;對年青人來說,「一份工」可能是尋覓和實踐理想的起點。」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