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宜樺(前左3)早前訪視廣恩老人養護中心,與老人一起玩擲骰子遊戲。他表示,提供老人安全、健康、有尊嚴、快樂的環境,是努力的目標。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新任「行政院」政務人員宣誓典禮今天將在「總統府」舉行,宣誓人員包括準「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等41人,由馬英九監誓。馬英九表示,「內閣」改組完成才是挑戰的開始,「交接完了之後,就要開始衝刺」。

 這波「內閣」改組,除「行政院長」、副院長,異動名單包括內定「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薛琦,「交通部長」葉匡時、「經濟部長」張家祝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

力推自由經濟示範區

 今天上任,卻沒有任何蜜月期,包括年金、核四等議題,都將在「立法院」攻防。據了解,在推展重要議案同時,府院仍定調「拚經濟」為「江內閣」首要目標,以「交通幫」為重要成員的新「內閣」,更有全力推動公共建設帶動經濟發展的任務,希望在各項數據好轉、國際情勢稍穩之際,全力衝刺,再創新一波經濟高峰。

 9天春節期間,江宜樺幾乎都在聽取「閣員」報告,據了解,今天第一次召開的「行政院」院會,更像是「江內閣」的「開學典禮」。雖然在新春的氣氛下「開學」,但「江內閣」任務並不輕鬆。

 據了解,「江內閣」雖未被定位為「財經內閣」,但拚經濟仍是施政最重要主軸。包括3月的TIFA復談、ECFA後續談判爭取貨品貿易及服務業貿易協議的簽訂、以及自由經濟示範區計劃提出等,都是重點施政。「江內閣」財經政策的第一課,確定「陳規江隨」,延續「行政院長」陳沖任內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計劃,並於上任兩個月內提出;將透過經建會所提特別法,鬆綁現行法令,將台灣打造成亞太自由經貿中心,開展新一波經濟自由化。

借「交通幫」成員擴內需

 另一方面,「江內閣」諸多重要成員都為交通部門出身。據了解,在馬政府施政進入第二任後,眾多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包括桃園航空城、花東鐵路電氣化等計劃,都要進入關鍵階段,府院也希望借重「交通幫」成員的專長,全力推動公共建設做大內需市場,帶動整體經濟與消費市場的成長。

 對於新閣「江毛配」即將上路,國民黨立委則期許新閣更重視與「國會」的互動。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強化溝通只是形式,將心比心才是關鍵,「行政院」不能再把「立法院」當成舉手部隊,逼「國會」就範;他也呼籲新「內閣」,推動年金改革要細膩,不要限定時程要「立院」買單。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