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期有人美化港英時期殖民統治,郝鐵川指這是一劑「毒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早前以樹仁大學客座教授身份在《明報》撰文,認為香港正在經濟轉型和普選發展這過程中,社會目前「大概處於波浪式前進中的低潮」。而近期有人美化港英時期殖民統治,呼喊違背「一國」原則的香港「自治」或「獨立」,稱這是解決問題的「藥方」。郝鐵川批評,這一「藥方」完全不符合香港主流民意,是一劑「毒藥」。

劉兆佳著作 讚特區管治

 郝鐵川早前在《明報》以《水大不能漫過堤,有病不能亂投醫》為題撰文,引用原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其著作《回顧十五年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中寫道,香港無論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權保障、法治水平和廉潔政府各方面都令人豔羨。而隨著國家經濟高速發展和中央政府對香港大力支持,國際社會對香港前景更一致看好。事實上,香港今年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位列第九名,去年更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第一,多年來穩居世界銀行公布的全球治理指標前10位。

經濟未轉型 港正處低潮

 他坦言,香港因多年來的經濟轉型尚未完成,滿足年輕人的新就業機會還不夠多,中產人士收入增長也較緩慢,社會基層生活水平提高乏力,加上「雙普選」日益臨近,世界其他地方普選過渡期出現過的社會過度政治化問題也開始在香港泛起,令香港目前「大概處於波浪式前進中的低潮」。而「走出低潮,邁向高潮,是所有港人的心願」。

 為此,香港各界紛紛為此「把脈診斷,開出各種藥方」;但有一種「藥方」是美化港英時期的殖民統治,呼喊違背「一國」原則的香港「自治」或「獨立」,「這一『藥方』完全不符合香港主流民意,是一劑『毒藥』」。

丘成桐嘆息 英管治蠻橫

 郝鐵川指出,港英時期的不民主、不自由、受歧視,是生活在港英統治時期絕大多數人的親身感受,並引用中文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哈佛大學終身教授、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早前在《明報月刊》撰寫的《我們豈能自甘人後》一文中所寫的親身經歷,指上世紀60年代,丘成桐父親剛去世,「我們家極為貧苦,母親帶著我到政府機關要求幫忙,殖民地官員的傲慢態度實在使人難受」;「香港回歸前幾年,香港殖民政府一面喊著民主的口號,一面強迫中文大學從4年制改為3年制……我當時只能嘆息英國人的蠻橫,卻無可奈何」。

 丘成桐在文中說:「竟然有一小撮人要升起港英旗,忘記我們祖宗曾受英國凌辱,也忘記了先烈們為國家流的血。」

杜葉錫恩證殖民管治腐敗

 郝鐵川又引用前立法局議員杜葉錫恩在《我眼中的殖民時代香港》一書亦提到,1951年她到香港後之所見,是貪污腐敗和賄賂無處不在,像病毒一般蔓延,政治機關、員警機關與黑社會共生,其權力反而成為殖民地香港巨大貪瀆結構的保護體。

麥理浩時代 不謀港福祉

 郝鐵川又提到,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在其著作《那似曾相識的七十年代》,及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管治香港─英國解密檔案的啟示》一書,其中都有談到即使被捧為「黃金歲月」的「麥理浩時代」,其統治背後政治目的也並非是香港社會福祉和香港市民利益。呂大樂在書中指,麥理浩時代及其管治,主要目標就是設法阻擋中國收回香港。李彭廣在《管治香港─英國解密檔案的啟示》一書中也指出:「英國政府和麥理浩的策略,又或是麥理浩在香港進行的改革和龐大建設工程,都是為英國政府創造與中國政府談判香港前途的籌碼。」

 郝鐵川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這些都說明,目前有人美化港英殖民統治,是背離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在殖民時代的經歷和感受的,更缺乏歷史檔案和文獻記錄根據。郝鐵川希望大家認真思考一下丘成桐在文章中說的「無論做事、行軍、做研究,我們都講究士氣,可是在今日的媒體宣傳下,我們可以說是在消磨士氣。長此以往,不單是我們憧憬的偉大城市不能實現,甚至會淪為第二流城市」。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