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家園社工探訪住在東山口祖屋的李伯。新家園圖片

 「老有所養」,是社會文明度的一個衡量值,而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養老更是極重要的一件事。多年以來,為了生活質量,許多香港長者選擇了北上養老,他們之中,有一些積蓄尚豐,可以衣食無憂;而另一些,則面臨著晚景淒涼的難言之苦。記者日前隨廣州新家園社會服務中心,探訪了在廣州居住的多位香港長者,見到聽到許多令人唏噓的故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顧一丹 廣州報道

 83歲的譚伯,年輕時在香港多家酒樓裡當幫廚,略有積蓄。為退休著想,他之前在廣州花都買了一間屋。惜不幸中風,他現被送入香港的護老院。

老無所依 獨居廣州

 「那裡服務很不好,吃的不好,常常把我綁住,所以我自己逃出來。」由於已經有些老人癡呆,譚伯的意識時好時壞。他告訴社工,非常不喜歡香港護老院的生活,於是幾個月前自己回到廣州花都居住。

 因為早年的積蓄不多,加之生活已不能自理,耄耋之年的譚伯只好聽天由命。幸而有位鄰居也是香港人,常常給他送飯端茶,抽時間來照料他。

 「譚伯已經無法自理,常常在家跌到頭破血流,有一次爬到門口喊救命,被我發現。」照顧了他幾個月後,這位好心的鄰居也感到吃力,「我自己要打理店舖,實在沒有精力每日照料,只好幫他聯絡了社工」。

 當廣州新家園服務中心的社工上門時,老人的屋子裡已經是骯髒發臭。

 已逾90高齡的銀燕,曾是一名自梳女。十幾歲時,她就在香港做家傭,賺來的錢大都用來補貼內地的親戚。由於患上老人癡呆和中風等疾病,現在她只有雙眼能夠活動,記者見到她時,她正躺在廣州海珠區一家醫院的病床上。稍稍讓人覺得欣慰的是,銀燕在內地的侄子黃兆勇伺候在旁。

積蓄被騙 半身不遂

 不過,正處於失業狀態的黃兆勇,經濟條件也並不好。跟記者談起照料老人的往事,他流淚許久之後,才哽咽道,「我不知道她是什麼時候回到內地,只知道她一開始住在我堂弟處,但堂弟對她很差。她被堂弟騙光了積蓄,甚至連她的衣服也全都扔了出去,不再管她。一位同在內地的港歸老人收留她,聯繫了我。她才開始住到了我家,連衣服也是我去幫她買來穿上。以前受她資助的那些親戚,現在卻不聞不問,讓人寒心」。

 黃兆勇自己也面臨著來自家人的種種壓力,經濟上與精神上的雙重壓力讓他說起這件事情幾近崩潰,聯絡到社工將老人家送回香港,似乎已經是他不得不做的事情。

11.5萬長者內地安老

 根據相關組織統計,截至去年年底,香港60歲以上老人在內地養老者,至少有11.5萬人,其中六成即6.9萬人在廣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2011年對香港60歲以上長者的調查數據顯示,在統計前6個月已在內地居住至少1個月的超過1.5萬人,計劃未來每6個月至少有3個月在內地居留的高達40%,這一數據還不包括已經長期移居內地沒有回港的長者,以及在香港沒有常設居所的短暫留港居民。

 在這一龐大群體中,境遇不佳的並不在少數。新家園社會服務中心一直致力幫助這些港歸老人,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據他們估計,經濟狀況不佳需要他們支援的「港歸」老人不下於七八千人。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內地)豐萍也告訴記者,由於內地物價不斷攀升,加之內地和香港醫療福利不能接軌,近兩年來,已有200多宗有經濟困難長者,因在內地無法應對突發疾病或意外事件而被迫選擇回港求助。

相關新聞
港4酒店地曬太陽 旅客失宿香江蒙羞 (圖)
海監船抵釣島3海里 中方喊話驅日船 (圖)
財政「水浸」 民建聯10訴求盼善用 (圖)
歐美中產大失血 歐元區5年裁760萬職位 (圖)
《鄧小平時代》簡體版 刪減獲作者認可 (圖)
獨居病癱乏照顧 北上養老多吃苦 (圖)
全國人代選出 人事佈局露端倪 (圖)
川民企併購法國私人飛機公司 (圖)
七成國民怕受騙避陌生人
毒霧鎖華北 部分高速暫關閉 (圖)
台「江內閣」今上任 定調拚經濟 (圖)
「刀鋒戰士」疑遭撬牆腳動殺機 (圖)
俄核爆炸機飛關島曬軍力 美戰機攔截 (圖)
寵物倉逼爆 57貓狗4死 (圖)
白表免補地價 料谷高居屋價 (圖)
郝鐵川:美化港英統治是毒藥 (圖)
財爺推介「筍工」:飛機維修師 (圖)
張志剛:政黨「碎片化」 CY建盟逐步前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