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辛辣招」後,買家多持觀望,經紀落力兜客。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政府上周突施「辛辣招」截擊樓市升勢,更波及非住宅物業及第二套房,出招後首個周六日樓市成交成全城焦點。綜合市場情況顯示,買家觀望意濃,一二手成交均下挫,其中一手錄約60宗成交,按周跌34%;二手交投與沒受春節假期因素影響的1月26及27日比較,各大代理的十大屋苑成交跌幅由37%至72%不等,但屋苑零成交情況卻改善,首置客成為主力。二手樓價則有升有跌,更有屋苑再創歷史新高樓價,市場未現恐慌性劈價。

 據昨日各大代理公布,當中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在過去兩天錄16宗成交,較上周末的18宗下跌11%;美聯十大指標屋苑則由上周微增2宗成交至10宗,而中原十大指標屋苑則錄17宗成交,較上周末的8宗升幅達約113%。

九龍新界區成交跌幅顯著

 以上周末對比去年10月「雙辣招」登場後首個周末,當時利嘉閣、美聯及中原成交分別為21宗、11宗及12宗,利嘉閣及美聯分別下跌24%及9%,相反中原成交升42%。若與沒受過年假期氣氛影響的成交(上月26及27日)對比,利嘉閣成交量跌60%,美聯跌72%及中原跌37%。而綜合各代理數字,整體以九龍區及新界區成交跌幅最為顯著,九龍區的黃埔花園、美孚新h在三大代理中都錄得零成交。

 至於樓價方面,以2月16及17日均錄得成交的利嘉閣數據作比較,今次7個有成交的屋苑,平均樓價錄得下跌的有5個,跌幅由0.26%至12.8%不等;錄得升幅的屋苑有2個,升幅1.88%及2.82%。不過,由於每宗成交所涉單位的大小及景觀不同,上述情況未必能真正反映今次出招後樓價的走向,如以中原的成交價看,今次該行的新都城錄得6宗成交,平均樓價按周升9.7%,另沙田第一城錄2宗成交,樓價更升10.3%。中原在2月16及17日的十大屋苑有6個零成交;美聯亦有6個屋苑零成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政府再壓市,提高買賣印花稅,對投資者影響深遠,將進一步減少投資物業的機會。但市場資金仍然充裕,新招未影響真正上車客入市意慾。投資成本增加,將令整體二手買賣宗數下滑。加上受第二套房的規限影響,換樓人士若非「先賣後買」,換樓成本即會增加,為二手交投帶來阻力,故上周末個別屋苑入市的買家大部分為不受新制訂的印花稅影響的首次置業人士,成為十大屋苑成交數字支持。

業主都輕微擴大議價空間

 美聯執行董事兼集團住宅部行政總裁陳坤興指出,是次政府出招後大部分業主未有明顯減價,但個別業主則叫價態度軟化,輕微擴大議價空間。而準買家入市態度趨審慎,現時入市以用家以及首次置業人士為主。該行康怡花園分行高級區域經理施遠洋表示,新辣招出台後,該屋苑睇樓量較平日下跌約3至4成,而部分原先叫價較為進取的業主都輕微擴大議價空間以促成交易。該行剛促成一宗康怡花園E座低層13室單位成交,業主最初叫價約738萬元,見政府公布新辣招,最終以約718萬元獲首次置業的用家承接,屬市場合理水平。

 利嘉閣聯席董事何家健則指,新招令盤源進一步減少,有實際入市需要的用家並未見受到明顯衝擊。新錄得沙田第一城50座高層H室連天台特色戶創新高的成交,單位建築面積約410方呎,成交價380萬元,建築面積呎價9,268元,為屋苑細單位創出歷史新高。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