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者女兒譚小姐望葵涌醫院盡快交代事件,還亡母一個公道。右為麥美娟。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葵涌醫院1名患有嚴重抑鬱症的女病人,於去年12月底在院內利用床單自縊死亡。其家屬批評院方看管病人不力及疑涉及疏忽,只使用兒戲的目測方法點算病房內的病人數目,懷疑期間數漏,令病人被獨留病房,製造時機予病人自殺。家屬不滿院方未詳細交代事件,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求助。麥美娟昨日聯同死者家屬舉行記者會,要求院方應放下程序、放下官僚,盡快交代事件真相,並促請港府檢討精神病房的管理指引,就精神健康服務提出長遠的規劃。

  逾50歲的死者譚太,於2012年8月28日被診斷患嚴重抑鬱症,被安排入住葵涌醫院的禁閉式病房。後來,因其病情好轉,將她轉到較自由的開放式病房(病房內約有50名病人)繼續治療,院方更在11月批准她回家3天,惟其女兒發現母親曾危坐窗台,並立即告知醫生,醫生其後不再批准譚太回家。12月21日早上,譚太被發現在封鎖的病房中自縊,醫護人員立即進行搶救,並將她轉送瑪嘉烈醫院急症室,其後證實不治。院方事後一直未就事件向譚太家屬交代,更一度叫家屬聯絡相關社工。

死者女:從未接觸顧問醫生

 在麥美娟介入協助下,譚太家屬終於本年1月28日與院方顧問醫生、護士及社工會面,惟與之會面的顧問醫生並非負責譚太個案,醫生更稱從未接觸過譚太。死者女兒譚小姐更稱由亡母入院至今,從未接觸過病房的顧問醫生。麥美娟昨日在記者會上引述,院方曾承認,醫護人員在早餐時間,曾以目測的方法點算病房內的病人,之後鎖上房門。惟在近2小時後,醫護人員發現譚太失蹤,其後發現譚太疑利用摺刀,割破床單自縊。院方聲稱,當時並無發現死者藏有摺刀,或獨自躲藏病房內。

派餐派藥竟未發現病人失蹤

 譚小姐質疑:「院方派早餐時,應發現有病人失蹤;其後派發藥物,亦應發現有病人未有領藥,為何直到2小時後,進行職業治療時才發現我媽媽失蹤呢?」麥美娟又抨擊,院方以目測方法點算病人數目十分兒戲,容易數漏,製造2小時時機予病人自殺,「病房內有50幾個病人,院方一直迴避透露目測過程」。

指母曾哭訴住院慘過坐牢

 譚小姐表示,患青光眼的亡母曾多次反映被院方強迫參與織頸巾班,又哭訴住院慘過坐牢。其亡母由最初願意外出散步,後來變得害怕接觸人群,只肯留在病房。譚小姐指責,院方應在得知其母有自殺傾向後,重新評估病情,並考慮應否繼續讓她入住開放式病房。麥美娟又批評,院方與病人家屬的溝通不足,每次家屬約見醫生都需動輒至少3天等待回覆,而院方每個決定均沒與家屬商量。她促請港府檢討精神病房的管理指引,就精神健康服務提出長遠的規劃。

葵涌醫院:事故已呈報醫局

 葵涌醫院昨日首度發新聞稿回應事件,對譚太的離世向其家屬致深切慰問。院方稱已將此嚴重醫療事故呈報醫管局總辦事處,但拒絕透露呈報日期,又指院方已成立調查委員會作跟進調查,其後會就事件作出詳細報告。個案亦已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醫院不再作評論。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