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衛2009年對抗H1N1時,被質疑串謀藥廠誇大疫情以推高藥物銷量。圖為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資料圖片

 「沙士」在港爆發10周年之際,新型冠狀病毒在英國等地爆發,人口跨國流動密集化,令疫症傳播風險空前。美國病毒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沃爾夫指,人類處於「瘟疫時代」,一場大規模疫潮在所難免。有專家批評目前「一刀切」的全球抗疫機制向富裕國家傾斜,令疫情最嚴重的發展中國家缺乏支援,呼籲全面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

 病原體寄生於宿主,通過宿主感染,是疫症廣泛傳播的重要一環。伊波拉病毒肆虐非洲中、西部熱帶地區,卻甚少在其他國家爆發,關鍵在於其高度致命性,令宿主(人類)容易死亡,變相同歸於盡。全球逾半人口居於城市,現代化導致人口數量、密度和流動性不斷攀升,為病毒提供更多棲身之所,增強傳播速度及毒性。

惡夢:人傳人及病毒交叉變種

 沙士一疫充分顯示,在全球化大潮下,病毒輕易隨一兩名旅客大規模迅速擴散。沃爾夫認為,若不及早預防和控制,未來數十年內將出現新疫潮,重創人類。現時很多機場已安裝量度體溫設施,阻截發燒旅客登機,醫學界亦積極研究可能觸發下次疫潮的病毒、它們的發源地和預防措施。

 最大危險是禽畜傳人的病毒變異為人傳人,過程或只需數分鐘。濫伐樹林破壞動物棲息地,令牠們被迫在人類居所附近覓食,增加傳染風險。數據顯示,60%人類傳染病是經野生或飼養動物傳播,在上世紀導致1億人死亡,包括1918年至1920年的大流感和當今的愛滋病等。

 醫學界另一惡夢,是兩種病毒交叉變種,令其後代更具殺傷力,後果不堪設想。以較常見的H5N1和H1N1為例,前者致命率達60%,後者雖低於1%,但更易人傳人,世衛更曾估計H1N1可在一年內感染全球1/3人口。這兩種病毒可能已交叉變種,潛入宿主體內,等候大規模傳播時機。

涉串謀藥廠 世衛被轟官僚

 縱觀10年來抗疫歷程,各國是「被動應戰」多於「主動出擊」。即使政府改善預防措施,亦引起諸多爭議,如預測疫情的模式、疫症命名和分類、是否開放藥物專利和疫苗副作用問題。2009年至2010年世衛對抗H1N1時,被質疑串謀藥廠誇大疫情,藉此推高藥物銷量。歐洲理事會批評世衛浪費180億美元(約1,396億港元),直指這是「本世紀最大醫藥醜聞之一」。

 英國經濟及社會研究委員會的福斯特表示,防疫即是在不明朗環境下盡快靈活行動應對突發事件,需採取多元化手段。他批評世衛過度依賴簡化和官僚式的「一刀切」模式,呼籲全面改革抗疫機制,集中援助貧窮和最易染病人口、重新檢驗藥物效用、加強監控禽畜疾病及改革耕種手法等。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