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及文化學者組成的「天橋底行動」,早前建議特區政府改建天橋底,陳茂波表示,當局會虛心聆聽意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及文化學者組成的「天橋底行動」,早前舉行記者會,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善用全港約2,000個天橋底,將之改建成藝術團體或中小企工作室以至臨時房屋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上撰文,表示當局會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並樂意就如何善用天橋底空間與不同團體保持溝通。不過,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天橋底不可用於住宅用途。「當然,我們會不時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容,以切合社會和規劃的改變」。

 陳茂波昨日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中,以《齊齊去啎挩籇部n為題撰文,指最近有團體向政府獻計,倡議在天橋底興建臨時房屋,以紓緩居住環境比較惡劣人士的住屋需求,又或在橋底興建青年旅舍或文化藝術表演場地,以求盡量善用空置空間。該建議拋出後,坊間有很多討論,有人更臚列外國如何善用天橋底的例子供特區政府考慮。例如在人口稠密的日本東京,鐵路橋底就被利用作餐室、商店等。

顧及可行性 免負面影響

 他說,發展局歡迎任何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就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提供意見,即使是獨特或別具創意的意見,他們也會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並樂意與不同團體保持溝通。不過,特區政府覓地建屋,過程雖不容易,但不會為求達標而忽略所覓建屋土地是否合適及實際可行性,務求不會為社區帶來負面影響。

 陳茂波坦言,一直以來,政府都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列明的考慮因素,即土地用途、結構、消防安全、交通、環境、景觀等各方面來規劃土地使用,其中清楚列明了一些不可接受的天橋底用途,主要是涉及潛在火警危險的用途、或空氣質素及/噪音會對長時間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影響的用途、會產生過多車輛/行人活動及/會影響直達交通的用途等。具體例子有熟食檔、設有住宿/日間護理服務的社區/兒童/青少年/老人中心、住宅用途或超級市場等。

視個別情況 將再作決定

 他指當局會不時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容,以切合社會和規劃改變。而該準則所列的是一般考慮因素與指引,當局仍須視乎每一宗申請當中的個別情況和環境再作決定。例如「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旁邊一個項目—「反轉天橋底一號場」,及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設於銅鑼灣堅拿道天橋底總部,都是重新釋放被圍封的都市空間。

建築中心橋底建總部已獲批

 陳茂波又透露,目前正在進行的善用天橋底項目,有香港建築中心向政府提出申請,在上環「無限極廣場」對開干諾道中天橋底興建其總部,供日後作展覽建築師設計、舉辦講座用途等。2012年4月,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有關規劃,地政總署亦正在審批該申請,相信日後該中心落成後,又是一個善用天橋底空置空間的好例子。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