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徽省省長李斌。

——全國唯一女省長 工作規劃亮點多

 安徽省省長李斌是安徽首位女省長,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在任女省長。一年多來,李斌的足跡已遍布安徽這片江淮大地,美好安徽的畫卷正徐徐展開。大約2,000年前,西漢淮南王劉安所著《淮南子》,書中「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的名言,成為這位女省長執政的圭臬。在今年初召開的安徽省兩會上,李斌在言簡意賅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態,「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安徽等不來」,將帶領全省人民砥礪奮進,認真扎實工作,建設美好安徽,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幹、利民」成為這份《政府工作報告》的鮮明特色,也成為李斌執政安徽的重要風格。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張長城

 秉承「實幹、利民」的風格,李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安徽省政府今年將重點做好十個方面的工作,包括:保持經濟健康較快發展、創新驅動做大做強主導產業、推進農業現代化、提升承接產業轉移和開放水平、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文化軟實力、推進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

工作十重點 緊貼實際

 有專家評價說,這十個方面,看似中規中矩、面面俱到,實則粗中有細、亮點閃爍。例如,「掀起民企招商潮,激發全民創業潮,推動徽商『鳳還巢』」的思路,既符合產業和企業發展大趨勢,也符合安徽是勞務輸出大省、徽商故里的特徵,說明她十分了解安徽,更找準了安徽的內在特色。而「增強新媒體時代社會溝通能力,支持網絡問政」的提法,更表明她是一位緊跟時代潮流、絕不落伍的新型高級幹部。而這些,都會為李斌的從政履歷加分增色。

 安徽是傳統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但經過多年來的積累,已具備良好的綜合基礎,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過去5年來,安徽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全省生產總值由7,360.9億元增加到17,212.1億元,年均增長13.2%;財政收入由1,034.7億元增加到3,026億元,年均增長23.9%;城鎮化率由38.7%提高到46.5%,年均提高1.56個百分點。

皖經濟增幅 中部居首

 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國、領先中部,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在李斌擔任省長的過去一年中,安徽全省實現生產總值17,212.1億元,增長12.1%,增幅居中部第1位;財政收入3,026億元,增長14.9%,其中地方財政收入 1792.7億元,增長22.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4.2元,增長13%,農民人均純收入7,160.5元,增長14.9%;居民消費價格漲幅2.3%;城鎮新增就業65.9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7%。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良好態勢。

發展新四化 處黃金期

 李斌指出,綜合判斷,安徽省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黃金發展期。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快速推進的階段性特徵更加鮮明,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區位優勢更加突出,比較完整的現代產業體系和豐富的生產要素支撐更加有力,國家戰略規劃全覆蓋形成的政策疊加效應更加凸顯,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較快發展的空間更加廣闊。今年是中共十八大後的開局之年,安徽省將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創新驅動,擴大有效需求,調整經濟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持續健康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在打造三個強省(經濟、文化和生態強省)、建設美好安徽上邁出新的步伐。

農民純收入 目標增13%

 2013年,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財政收入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進出口總額增長15%,城鎮新增就業6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2.5%以上,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3%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節能減排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