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在記者會上介紹黨內港區人代和政協將於「兩會」期間提出的建議和提案。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內地與香港近年交往和合作越趨頻繁,同時在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和摩擦。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他們在即將舉行的全國「兩會」期間提出建議和提案。就港人關注的水貨客、跨境學童等問題,他們建議,內地海關和出入境部門應增加經費和人手,加強在口岸查驗,爭取在轉售環節打擊水貨走私,倘有內地居民參與走私水貨活動,一經查處,應取消其個人遊簽注一定年期,又建議內地有關部門容許香港的辦學團體聘用香港的校長和教師,在深圳當地辦學,以解決跨境學童的問題。

口岸籲增人手加強查驗

 民建聯共有8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25位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並會於下月初出席今屆首次的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會議。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陳勇,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他們將於下周召開的全國「兩會」中提出的20項有關香港與內地合作、國家發展及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熱點議題,提出改善建議、意見和提案(見表)。

 就港人最關注的水貨客問題,民建聯「兩會」成員建議,內地海關和出入境部門增加經費和人手,在口岸加強查驗,並根據《海關法》第八十三條和八十四條對收購和售賣走私貨物的商戶加強偵查和執法,爭取在轉售環節打擊水貨走私。如內地居民參與走私水貨活動,一經查處,應取消其個人遊簽注一定年期。

盼提生乳收購衛生標準

 內地居民來港搶購食品,尤其是奶類食品,歸根究底是內地居民對內地食品有疑慮之故。民建聯建議,為食品安全政策與工作提供經費保障,特別應確保各級監管部門有足夠經費,對各種食品進行不定期抽查檢測,並授權國家級監管部門可宣布召回來自某個產地的某種食品。針對消費者對國產乳製品信心不足的問題,他們建議盡快提高生乳收購的衛生標準,並通過更積極的財政措施協助奶農提高生產技術和衛生水平,並協助他們發展集約化經營,為確保奶源品質和安全創造更好條件。

 就跨境學童問題近期困擾香港,民建聯估料,未來會有再多2萬多跨境學童來港上學,建議內地應容許香港的辦學團體聘用香港的校長和教師,在深圳當地辦學,招生對象為有港人身份的學生,並接受香港教育當局在辦學和管理方面進行監督。

倡定活豬牛供港保證數量

 活牛、活豬供港問題同樣是民生大事。民建聯建議,中央有關部門應研究制定內地活豬、活牛每年供港的保證數量,並在必要時通過行政手段確保供應量達標,維持來港的價格穩定,及研究開放內地活豬、活牛供港的市場。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