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導彈部隊各號人員迅速進入站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新春伊始,解放軍各大軍兵種便已紛紛開始秣馬厲兵,密集展開新年軍事演習與訓練。內地媒體昨日揭秘了第二炮兵(戰略導彈部隊)的一支神秘特殊戰鬥分隊—「信息化藍軍」,新年與數支導彈勁旅跨區域實兵實彈演練的情況。據稱,這支裝備精良、熟悉外軍、戰法多樣的「藍軍」一出現在演兵場,就促使導彈部隊的訓練觀念、手段和方法發生了一系列變化。

 「藍軍」是中國軍隊對訓練「假設敵」的特有稱呼。據中新社報道,第二炮兵新年的聯合訓練歷時20餘天,其間,第二炮兵的「信息化藍軍」,全程調導跨區域聯合實兵實裝實彈訓練,在相距數千公里的兩個戰場上,與數支導彈勁旅一同上演了一場全要素全流程實戰演練。

部隊訓練觀念出現系列變化

 報道形容,此次演練是第二炮兵演兵史上空前複雜的戰場。「藍軍」打造的複雜戰場環境,給參訓部隊戰場感知、指揮控制和戰術行動帶來挑戰,電磁頻譜協調管控、火力打擊行動部署、發射時段窗口調控等等更是迷霧重重。

 在演練中,「藍軍」採取襲擾、電子干擾、遠程精確打擊毀傷等一系列全程對抗式的訓練方式,為部隊在更高層次上實現軍事訓練轉變注入全新要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實戰平台。

 聯合訓練中,「藍軍」牽引各發射部隊以野戰複雜條件下進行聯合作戰任務為背景推動戰法創新,尋解「野戰條件下裝備長時間待機」等重大訓練難題,創新適應聯合作戰的新戰法。經過這一番洗禮,多種型號導彈部隊的戰場感知、偵察預警、快速反應、精確打擊、體系對抗、生存防護等核心軍事能力,展現出全新的發展趨勢。

 裝備精良、戰法多樣的「藍軍」一出現在演兵場,就促使導彈部隊的訓練觀念、手段和方法發生了一系列變化。某導彈旅平時訓練有素,但首次與這支「藍軍」過招,卻連連受挫。「紅軍」導彈剛剛起豎,「藍軍」出其不意的火力打擊和網絡攻擊,迫使他們趕緊轉場待機;正當「紅軍」運用指揮網絡報告戰場態勢之時,「藍軍」又對截獲的「紅軍」信息指令進行「加工」,然後繼續傳給「紅軍」,讓對手跟著自己的「指揮棒」走……

催生信息化條件下新戰法

 《解放軍報》09年底亦曾刊文揭露二炮「信息化藍軍」演練情況。報道稱,某旅前來駐訓剛剛安營紮寨,「藍軍」便對其指揮所發動了強大的網絡攻擊,遠程控制了其信息系統。一時間,計算機系統癱瘓,連鼠標、鍵盤都失靈了,事先擬制的各種文書都被刪除。更為嚴重的是,「藍軍」成功修改了他們的一份重要命令計劃,悄然調動了部隊駐防和火力打擊程序。

 演練中,「藍軍」還以超常手段,調導兩個旅實施網上和實戰兩個戰場全面對抗。機動發射陣地上,雙方兩個發射營相互出難題、設險局,等效檢驗發射單元在複雜戰場環境下實戰能力。隨著作戰進程逐步推進,雙方互相割裂對手的籌劃鏈、指揮鏈、行動鏈、通信鏈、保障鏈,招招欲置對手於絕地。

 中新社報道指,「藍軍」利用全新的多維對抗手段,逼著一支支導彈勁旅在絕境中求生存,謀勝算,強化實戰本領。「藍軍」一次次運用狠招毒招,給「紅軍」官兵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現代戰爭「大課」,同時還催生了一批信息化條件下的新戰法。

相關新聞
首置客成主力 二手成交勁挫72% (圖)
財爺:雙倍印花稅有效 適時再調整 (圖)
渣馬6.5萬人又創紀錄 跑手自拍險釀人踩人 (圖)
染疫醫生越鬼門 懸壺永不言棄 (圖)
全球「瘟疫時代」殺到 (圖)
模擬實戰訓練 二炮戰力大增 (圖)
習近平料今晤連戰 (圖)
李斌:執政實幹利民 建設美好安徽 (圖)
網民寄語兩會 穩物價盼加薪 (圖)
習近平:讓每個人感到司法公正 (圖)
山東數千人抗議工廠洩毒氣 (圖)
朝核試挑戰習近平外交 (圖)
意大選兩雄相爭 貝老打「受害牌」 (圖)
橋底建住宅 《準則》不容許 (圖)
民記兩會20提案 紓兩地摩擦 (圖)
與人代政協會面 張曉明提3期望 (圖)
醫院「睇漏眼」 抑鬱婦自縊亡 (圖)
「辛辣招」打擊 地產股外圍瀉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