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韓政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朴槿惠宣誓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朴槿惠2月25在首爾國會議事堂的就職儀式上宣誓,正式就任第十八任總統。她在就職演說表示,上任後將致力振興經濟、提高社會福利及保護國家安全,開創「國民幸福時代」。鑑於朝鮮三度核試,朴槿惠重申朝鮮應盡快棄核,選擇和平及共同發展的道路,韓朝才能重建互信……朴槿惠對內面對增長放緩、人口老化、福利成本上升及貧富懸殊等一系列難題,對外則須應付朝鮮的國防威脅及與日本在獨島(日稱竹島)的主權爭議等。

 因應人口老化及貧富懸殊加劇,新政府亦必須在投資經濟的同時,平衡越來越高的福利需求;加上朝鮮挑釁日益肆無忌憚,韓國有必要增加國防開支自保,如此政府更須振興經濟以確保預算充足。 ■節自《朴槿惠促朝棄核》、《「朴槿惠時代」臨挑戰》,香港《文匯報》,2013-02-26

持份者觀點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朴槿惠就職演說稱「將努力與美、中、日、俄等國加強互信」,與前總統李明博上台時提及「美、日、中、俄等國」的排序不同,調整意味深長,是帶有戰略性及結構性的調整,反映韓國感到須改善對華關係……李明博重視美韓同盟及加強美日韓三角合作的政策,過去5年不但未能有效解決問題,更令形勢複雜化,加上中國在亞洲及全球的重要性提升,促使韓國須平衡對華及對美的關係。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韓國首位女總統朴槿惠上任後將面對哪些內外問題?

2. 承上題,提出相應對策,並舉例加以討論。

3. 試評論朴槿惠的對華政策對推動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有何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鐵路藍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韓政新風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造核航母護國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水源污染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抗疫對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網欺侵校園 (2013-03-04) (圖)
通識把脈:「有機」討論 建跨單元能力 (2013-03-04)
透視貧富懸殊系列二之一 青年窘境:貧青「窮忙」「啃老」過活 (2013-02-28) (圖)
概念圖:貧富懸殊 (2013-02-28) (圖)
政治生態:「一國」與「兩制」缺一不可 同樣重要 (2013-02-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嚴打旅業「害群馬」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海嘯」重創中產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生人」勿近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毒校服致癌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利是封「再生」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腳踏幾船 (2013-02-25) (圖)
通識把脈:只「通」不「識」 無「知」難「解」 (2013-02-25)
母嬰健康:母乳餵哺 優育壯兒 (2013-02-20) (圖)
概念圖:餵哺母乳 (2013-02-20) (圖)
喧賓奪主:樂壇頒獎禮 成績靠邊站 流言更搶眼 (2013-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