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造核航母護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官方證實內地正研造核動力航母。圖為普通航母「遼寧號」。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正在研造核動力船舶的傳言日前正式獲官方證實……據介紹,核動力航母比普通航母有巨大優勢,一方面比常規航母擁有航程距離倍增的優越性,一般核動力航母在30年內不用更換核燃料;另一方面核動力航母在動力設計上不需佔用太大空間,節省大量甲板空間,可停放更多艦載機。

 據不完全統計,在全球現役航母中,美國海軍擁有12艘航母、英國3艘、法國2艘、意大利2艘、巴西2艘、俄羅斯1艘、西班牙1艘、印度1艘、泰國1艘、阿根廷1艘等,其中美國大部分是核動力航母,法國有一艘核動力航母。 ■節自《中國研造核動力航母》、《建核航母增維護海權實力》,香港《文匯報》,2013-02-23

持份者觀點

1. 方正證券機械行業分析師:未來5年,中國或將建有兩個航母戰鬥群,由1艘自建航母和1艘改建的「遼寧號」為主所組成。據國際航母造價推算,建造兩艘航母戰鬥群約需1,500億元人民幣。

2.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洪源:中國現有的299.7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面積中,有不少與鄰國有激烈海域劃界爭議,中國海洋權益近來亦頻受嚴重挑釁,加上全球早已進入航母時代,形勢需要中國盡快建造航母,且要超越常規,直接發展核動力航母,以適應中國在海疆巡航、震懾與保護的最起碼要求,並獲得應有主動權。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核動力航母比普通航母的3個優越之處。

2. 參考上文,推測內地研造核動力航母的原因,並舉例加以討論。

3. 有人說:「內地研造核動力航母將有效抗衡美國『重返亞洲』。」你對此說有何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鐵路藍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韓政新風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造核航母護國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水源污染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抗疫對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網欺侵校園 (2013-03-04) (圖)
通識把脈:「有機」討論 建跨單元能力 (2013-03-04)
透視貧富懸殊系列二之一 青年窘境:貧青「窮忙」「啃老」過活 (2013-02-28) (圖)
概念圖:貧富懸殊 (2013-02-28) (圖)
政治生態:「一國」與「兩制」缺一不可 同樣重要 (2013-02-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嚴打旅業「害群馬」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海嘯」重創中產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生人」勿近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毒校服致癌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利是封「再生」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腳踏幾船 (2013-02-25) (圖)
通識把脈:只「通」不「識」 無「知」難「解」 (2013-02-25)
母嬰健康:母乳餵哺 優育壯兒 (2013-02-20) (圖)
概念圖:餵哺母乳 (2013-02-20) (圖)
喧賓奪主:樂壇頒獎禮 成績靠邊站 流言更搶眼 (2013-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