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有機」討論 建跨單元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通識六大單元,從課程文件起,便強調單元之間的「有機」聯繫,它們並非各自獨立的知識領域,而是透過6個面向知識的獲取,折射出議題的多元性、複雜性與相互性,以建構同學多角度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掌握六大單元的概念與知識後,進而要建立的就是跨單元能力。筆者在課堂中,曾以「寧波PX事件」為切入點,請學生分為6組,每組負責一個單元,思考該事件與單元的聯繫。

1.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概念/理論:公民意識、身份

討論:提出「理性抗議,反對暴力」,民眾在網上喊出「向香港人學習」的口號。

2. 今日香港

a. 概念/理論:生活素質

 討論:改革開放後中國人民的生活素質(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

b. 概念/理論:政治參與

 討論:非正式/制度以外的政治參與;影響中國公民對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參與程度和形式的因素。

c. 概念/理論:身份認同、公民身份

 討論:國民身份的建立;身份建立的3個向度:認知、情感、行為。

3. 現代中國

a. 概念/理論:改革開放

 討論: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發展、人民的生活素質;中央政府如何回應國民的政治參與?(治理和民主;民生矛盾/維權運動)

4. 全球化

a. 概念/理論:網絡全球化

 討論:網絡力量,名人在微博上「聲援」事件。

b. 概念/理論:互聯網與政治參與

 討論:透過社群媒體,人們可藉此自我教育,分享訊息;示威遊行活動透過微博、智慧型手機和簡訊組織。

c. 概念/理論:文化/政治全球化

 討論:微博言論提及,看香港的請願遊行,結束後地面上都是乾乾淨淨,寧波人也不能落後,「向香港人學習」。

5. 公共衛生

a. 概念/理論:公共衛生

 討論:改革開放對社會公共衛生的影響。

b. 概念/理論:健康風險

 討論:了解二甲苯對人體健康造成的風險。

6. 能源科技與環境

概念/理論:可持續發展

討論:中國作為一個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在何等程度上是可行的?

 每組同學都分享成果,黑板上呈現的正是有機、多元的討論,有助同學建立良好的跨單元能力,拓闊視點,從而理解不同單元如何幫助他們更立體地洞察社會上的不同爭議。要建立一套整全、多元的思維,通識課就是最好的實驗室。 ■樊詩琪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資深會員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鐵路藍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韓政新風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造核航母護國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水源污染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抗疫對策 (2013-03-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網欺侵校園 (2013-03-04) (圖)
通識把脈:「有機」討論 建跨單元能力 (2013-03-04)
透視貧富懸殊系列二之一 青年窘境:貧青「窮忙」「啃老」過活 (2013-02-28) (圖)
概念圖:貧富懸殊 (2013-02-28) (圖)
政治生態:「一國」與「兩制」缺一不可 同樣重要 (2013-02-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嚴打旅業「害群馬」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海嘯」重創中產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生人」勿近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毒校服致癌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利是封「再生」 (2013-02-2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腳踏幾船 (2013-02-25) (圖)
通識把脈:只「通」不「識」 無「知」難「解」 (2013-02-25)
母嬰健康:母乳餵哺 優育壯兒 (2013-02-20) (圖)
概念圖:餵哺母乳 (2013-02-20) (圖)
喧賓奪主:樂壇頒獎禮 成績靠邊站 流言更搶眼 (2013-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