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領袖特質——管理者與資配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大學時期,同學紛紛「上莊」(即於學生組織任幹事),希望這些經驗有助將來投身職場,因為很多大公司都想找有領導才能的人擔任要職。而在筆者的生活圈子,逾半數朋友踏入社會數年後都有志創業,所以他們會報讀管理進階學位、參加領袖培訓班等,以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反映領導才能的重要。

 透過洞悉每人的潛藏特質,其實可評估此人是否適合當商業領袖。而資配和管理,可說是最基本的領導能力,如在評估中檢測出這種能力,便能看出此人是否好的管理者和資配者。

良好管理者 善執行任務

 被稱為管理者的人,通常擅長計劃組織與執行任務。這跟一般理解的領導者有點不同,因為管理者更注重細微環節,這種人注重「事」,所以在組織裡,他們的職責就是帶領組織朝既定方向前進。他們不會把焦點放在遠大抱負,而是會就現有各種資源妥善規劃,依照任務落實執行。未來力、精品力、紀律力、目標力及企劃力,組構成管理者5大主要天賦能力。擁有較佳管理者天賦的人,較適合當企業主管、政務官、基金管理人、理財規劃人員等。

資配者冷靜 創發展空間

 另一種領袖特質,就是資配者。這種人著重效益,善於投資有價值的東西,樂於吸收新知識、懂得從小處著眼。資配者特別之處,就是等待良機,冷靜而不盲從地跟隨大眾腳步,同時會有分散風險與資產配置的觀念。資配者最大優勝之處,就是著眼如何運用資源分配,創造出更大發展空間,或做出最恰當的規劃。組成資配者的主要天賦能力,包括願景力、精品力、目標力及企劃力,從中亦大概可得知這種人的特點。擁有較佳管理者天賦能力的人,較為適合擔任精算師、財務分析師、銀行專員、採購經理等。

 如果細心留意團隊成員,便不難發現每人的工作及性格特質,也不難了解他們的天賦角色傾向。找出自己的天賦特質,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可令每個人、每個角色獨當一面。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教局「不平等條款」電子書商縮沙 (2013-03-06) (圖)
試教2人共用1機 學校不滿退出 (2013-03-06) (圖)
中大2教授膺IEEE院士 (2013-03-06) (圖)
考評局教文憑口試8貼士 (2013-03-06)
學生竟當性騷擾屬校園文化 (2013-03-06) (圖)
浸大校慶感恩崇拜 (2013-03-06) (圖)
孩子的天梯:領袖特質——管理者與資配者 (2013-03-06)
迎戰文憑試:「鐵窗生」迎文憑試 重回正軌邁首步 (2013-03-05) (圖)
「少爺仔」獄中悔改 冀讀書護家業 (2013-03-05) (圖)
李惠利地建中醫院 政府不支持 (2013-03-05)
城大探索創新節 展教學成果 (2013-03-05) (圖)
李歐梵關子尹周六演講慶中大50周年 (2013-03-05)
才晉高等教院辦非本地大學銜接課 (2013-03-05) (圖)
家庭綠洲:孩子宜多外出 訓練感覺統合 (2013-03-05)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郭海成:科大研顯示屏擬成果內地生產 (2013-03-04) (圖)
扶掖後輩門生 獲國際嘉許 (2013-03-04)
善用馬會獎學金 城大生圓拍片夢 (2013-03-04) (圖)
城大朱劍豪膺美材研學會院士 (2013-03-04) (圖)
大專生蒐簽名 反院校狂加學費 (2013-03-04) (圖)
正字正音:異體字如一人有不同形象 (2013-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