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在北京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面,就雙方關注的問題交換意見。

——上京列席全國人大開幕 晤胡春華孫政才郭金龍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後,多次強調要做好「內交」,加強與內地各省市合作。他獲邀昨日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開幕式時亦把握機會,分別會晤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與胡春華會面時,梁振英提出雙方應「全方位合作」:除了經濟外,粵港雙方可以在社會、民生等方面合作。胡春華對此表示認同,又指粵港雙方可以在全國「兩會」期間,就雙方都很關注但都無法解決的共同問題,向中央政府提出來。

 繼農曆新年前到廣州拜訪後,梁振英趁昨日應邀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時,再度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朱小丹會面,就雙方關注的問題交換意見。梁振英在會上表示,香港與廣東的關係是悠久而富有成果,「我希望也相信通常兩地政府合作可以爭取更多的發展機遇,在現有基礎上擴大我們合作的成果」。

CY倡「共同爭取任何機會」

 梁振英形容,香港和廣東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除經濟外,在社會民生方面粵港都可以合作,而特區政府亦會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有任何機會,我們都可以共同爭取」。

 在上任後已走訪廣東省內21個市縣中的18個的胡春華笑說:「沒有一個(市縣)沒有香港企業的,我深深地感受廣東的經濟和香港是緊密聯繫在一起,哪裡都有香港的企業。」他表示,去年統計下來,廣東與香港直接做的貿易和通過香港做的轉口貿易,佔了廣東對外貿易的60%。「如果說沒有港澳和廣東的合作,廣東的經濟要發展到今天是很困難的。」

胡春華:我們一起努力

 胡春華又認同梁振英所說香港和廣東的合作是全方位,香港人大部分祖籍都是廣東的,在文化各方面都有割不斷的關係,想割也割不斷,「我們一起努力」。

 就未來粵港合作,胡春華認為,廣東省政府會一如既往地按照中央要求,加強與香港在各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政府的工作,「我們共同合作把兩個地方的事情都辦好」。並指增進溝通很重要,「有機會就我們共同關注、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合作得更好」。

孫政才:重慶發展潛力巨大

 其後,梁振英又分別與孫政才和郭金龍會面。孫政才在與梁振英會面時表示,重慶目前有2,400多家香港企業,又指重慶去年雖然出了幾個大案子,但現時重慶社會穩定,上下思想統一,發展勢頭和潛力都很大。梁振英表示,香港與重慶的經濟、貿易、投資關係非常密切,去年在貿易投資亦有好的提升,香港投資者對重慶投資充滿興趣。

郭金龍:京港合作前景廣闊

 郭金龍在與梁振英會面時就指,香港與北京是互補關係,雙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礎,相信也有廣闊的前景。

 梁振英說,香港在服務業上有非常多的經驗,並提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服務業對國家下一步發展的貢獻和作用,相信京港在服務業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間。

 另外,梁振英亦會於今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原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會面。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