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建岳表示,兩岸四地應坐下來談談,看如何協調旅遊市場。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海煒、郭浩文、文森)有報道指身在北京的特首梁振英,會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一簽多行」以至「一日多行」等問題,以打擊水貨活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指出,「一簽多行」為香港經濟發展發揮了重大正面作用,故一刀切取消「一簽多行」不是理想方法,但有關政策實施已經10年,是適當時候回顧及檢討個人遊制度。多名旅遊業界及政界人士均認為,暫停「一簽多行」會影響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更會打擊香港有關行業20萬名從業員的生計,當局應先詳細諮詢各界意見才作決定。

黎棟國:是時候檢討個人遊

 有傳媒昨日引述消息指,梁振英昨今兩日會在北京與國家有關部門商討暫停「一簽多行」、「一日多行」,以打擊水貨客活動。黎棟國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一簽多行」對香港發揮了重大正面作用,造就10多萬工作崗位,令香港就業率上升3%,並促進兩地居民交流,故一刀切取消「一簽多行」並不是理想方法,但政策實施10年,是適當時候回顧及檢討個人遊制度。

影響逾20萬人生計 林建岳籲三思

 他又強調,有人稱「一簽多行」的內地旅客中,有逾90%走水貨的說法是錯誤的,因大部分旅客均從事正常交流活動,而處理水貨活動可以有更多方法,如入境處會收集情報,將多次來回香港的「一簽多行」旅客納入監察名單,至今當局已拒絕了3,000多名有關人士進入香港。同時,當局已加派人手在口岸監察是否有內地旅客攜帶大型行李往返內地,水貨活動已明顯減少,也證明該2項措施有正面效果。

 候任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昨日在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他沒收過政府通知要收緊「一簽多行」,而特區政府有關的檢討報告也未有結果,自己要到讀畢研究報告後才可回應,目前不便評論傳聞。不過,他強調,收緊「一簽多行」會影響香港旅遊業逾20萬人的生計,特區政府倘貿然作出決定,會大大影響零售、酒店以至各行各業,身為候任旅發局主席,他擔心任何會影響香港旅遊業的事情,更希望不要發生。

 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林健鋒亦指出,香港與內地關係非常密切,香港也有許多公司在深圳有分公司,工商往來頻繁,「一簽多行」便利了有關的內地人士往來香港,並強調大家不應將正常商業往來與水貨客混為一談,水貨客問題應從其他方法解決,例如內地有關部門審批「一簽多行」時加強把關。

 他續說,特區政府一直很關心個人遊和「一簽多行」的問題,但任何政策上的改變,特區政府都必須先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並非貿然提出改變。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