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家傑翻開工作報告,每頁紙幾乎都有圓珠筆勾畫過的痕跡。 何凡 攝

——對有人在港揮英國旗反感 為神州經濟發展驕傲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曉雪)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琣a副主席李家傑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對國家5年來的經濟發展感到驕傲:「從報告來看,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人民幣增加到51.9萬億,位列世界第二位,只用了5年時間,還不驕傲嗎?」他擔心,香港下一代不了解國情,固步自封,將無法掌握國家的機遇,更直言對在香港揮舞英國旗的一小撮人感到非常反感。

李家傑昨日一邊接受訪問,一邊翻開政府工作報告。記者看到,報告每頁紙幾乎都有圓珠筆勾畫過的痕跡。他指著報告說,國家的財政收入從5.1萬億增加到11.7萬億,而關鍵是這11.7萬億的收入怎麼用。他詳細解釋說,「其中,內地財政教育支出超過2萬億,近乎(整體收入的)20%,說明教育是大頭,財政要多一些放在教育領域。」

嘆年輕人不知港英時代貪污

 他對國家5年來的經濟發展感到驕傲,但令他擔心的是香港下一代不了解國情,也不想到內地,「香港的未來要靠年輕一代,但如果我們的年輕一代不願意到內地來,了解國家的發展,怎麼參與中國的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不能固步自封」。

 李家傑直言,對在香港搖英國旗的一群人非常反感:「簡直豈有此理。這些年輕人都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當時貪污多嚴重?他們要多去看看(揭露港英管治時代黑暗面的)電影。」

 在談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涉港部分篇幅較過去短,是否反映了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重視程度有變時,李家傑用數據對比回答:「用中國總人口除以全國政協委員人數,內地約60萬人中才有一個政協委員,而香港3萬人中就有一個,這個重視度還不夠麼?」

為打黑提案 關注三農問題

 李家傑又提到國家當前大力打黑的問題:「我的提案就是打黑,要進行公民教育,內地應該學習香港一些好的經驗。」

 他還特別注意到內地城鎮居民汽車擁有量。他指著報告說,城鎮居民每百戶擁有家用汽車21.5輛,比2007年增加15.5輛,「太快了,北京霧霾這麼嚴重,簡直想跑掉」,而霧霾很大部分是因為煤和汽車、貨車尾氣污染,並引起了很多呼吸道的病,車輛增加太快,導致很多城市霧霾越來越嚴重,「未來我認為應更關注污染的情況,國家要想辦法,提高電油品質」。同時,他對內地養老制度、醫療、保障性住房等表示關注,「這幾個要點不能放鬆」。

 李家傑也關注到三農問題,認為是重中之重,「不僅要考慮當前,也要考慮長遠」。農村的土地制度關乎農民的根本穩定,也關乎國家的長遠發展,報告中提到,要保障農民的財政權益,底線是嚴守18億耕地,「這是指標性的要求」。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