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保港爸媽夠奶用 黎棟國:一視同仁非考慮不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文森)限帶奶粉措施實行以後,奶粉水貨客情況大大改善,但有關措施卻引來內地媒體的批評。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有關措施是不得已情況的最後手段,希望內地各界能理解,強調措施唯一出發點是確保香港父母能夠有足夠奶粉。另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表示,是迫不得已下推出有關措施,強調一視同仁並否認考慮不周,望內地及各界民眾能理解港人困難。

 自限制配方奶粉出境措施實行以後,本港奶粉短缺情況得以紓緩。高永文表示,根據最新資料反映,現時本港奶粉的零售層面,暫時沒有供應嚴重短缺情況,而執法人員亦持續在關口和各層面遏止水貨活動,「更重要的是,政府設立的特別熱線在限帶措施於3月1日生效後至今,4天內只有逾10個來電是需要訂購配方奶粉」。高永文又指,將繼續密切留意各方面情況,包括零售層面供應有否短缺、水貨活動情況,以及政府熱線的使用量,再決定在下階段能否考慮停止政府熱線服務。

水貨斷供應鏈 焗出辣招

 對於內地媒體及民眾對限帶措施有所不滿,高永文表示,水貨活動本身並不是違法,但必須確保本地父母能夠為他們的嬰兒得到足夠的奶粉供應。而早前奶粉短缺情況,由最初出現於北區及元朗等地,到後來蔓延至大埔、沙田和九龍市區,最後香港島也有短缺情況,他認為水貨活動導致零售供應鏈失效,雖然過程中不斷推出不同的措施應對,但短缺情況仍無改善,所以政府在沒有選擇和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決定採取比較嚴厲的措施,以打擊水貨活動,他希望內地各界能理解特區政府,唯一的出發點就是要確保本地父母的奶粉供應。

暫不訂時限 措施一視同仁

 另外,有意見指限帶措施應設下時限,高永文指現時不會訂下時限,承諾會密切監察市面上的奶粉供應,並繼續與零售商及供應商聯繫,確保他們能完善供應鏈。

 此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由於較早時本港奶粉嚴重短缺,影響到港人幼兒的基本需要,故迫不得已下推出有關措施,強調一視同仁並否認政府考慮不周,目的是希望令本港奶粉供應回復到正常水平,希望內地及各界民眾能理解港人困難。

法庭酌情判決 暫未見判囚

 對於有指條例罰款和扣起奶粉就已足夠,覺得監禁是嚴重了的說法,黎棟國稱,現在修例是在《進出口規例》中修改附例,而《進出口規例》中,罰則是適用於很多的情況,法律上所講的是一個最高的罰則,實際上法庭怎樣判決,當然需要按每一宗案情而定,直至現時,法庭作出了5項的判決,全部都是罰款,罰款的數目是由500元至5,000元,視乎個案本身的情況,包括所檢獲超額的奶粉多少而定。他認為,截獲奶粉及被捕人數已有下降趨勢,5日來合共拘捕87人,當中包括49名港人與36名內地人,及2名持外國護照人士,被捕港人與內地人比例為6比4。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