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英街遏水客帶奶粉「兩大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英街內仍有水客偷運奶粉,但數量不多。 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香港奶粉限帶政策本月1日出台後,有媒體指出,尚未設置港方入境處及海關管制站的中英街,或會因此成為奶粉等水貨流入內地的中轉站。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一走訪中英街,發現水客數量並沒有如外界所言激增,反而更較平日減少。不過,沙頭角海關關長承認,中英街地理位置特殊,港方不設海關,店舖進貨也沒有限制,加上關口海關人員嚴重不足,監管時頻遇困境。

深圳沙頭角海關關長吳文奎指出,由於中英街獨特歷史原因,沙頭角海關治理水客根源上存在兩大難點,「貨源和證源」。吳文奎稱,中英街鎮內,香港界商舖可無限量從香港進貨。在水客活動高峰期,經常見到有香港居民從香港禁區內用平板車把大批物品運進中英街,導致中英街成為貨物集散地。「無論多少貨物從香港進入中英街,港方都不管,內地邊防、海關、國檢則是沒資格管。」

非正式口岸 進出須持證

 據了解,中英街作為非正式口岸,每個進出該區的人員必須辦理一張由深圳市公安機關簽發的《出入境通行證》,目前進出中英街的證件中,有「藍證」和「黃證」兩種。按規定,持「藍證」者進入中英街有效期為1天,每次可攜帶出去的貨物價值不能超過3,000元,對象為遊客。而持「黃證」者進入中英街的有效期為3個月,每次攜帶出去的貨物價值不能超過500元,對象為鹽田區戶籍居民。

藍黃證辦理 較通行證易

 沙頭角海關辦公室主任陳藝山指出,相較港澳通行證辦理需經過層層關卡,「藍證」及「黃證」辦理十分容易,僅需向邊防一個部門申請。而辦理「藍證」次數不受限制,間接給水客便利入鎮條件。「就車證來說,每天進出中英街車次在1,300次至1,500次之間,但鎮內居民根本就沒有那麼多車,大部分車輛是水客在運貨」。陳藝山稱,海關方面今年會統計鎮內居民對車輛的需求量,並計劃向邊防提出共同備案進出中英街的車輛信息,以便對某些疑似水客專用車的車輛進行重點監控。

日客流1萬 7關員難阻衝關

 除了上述兩大困難外,吳文奎說,關口海關人員也嚴重不足,加上旅檢大廳狹小,水客要在這裡製造混亂十分容易,「每天出入中英街客流量約1萬人,這個數量聽起來不多,但對於一個班只有7名值班關員的現狀而言,工作量是巨大的。我們經已加派很多機動人員,但暴力衝關現象仍不時發生,監管水客困難重重」。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