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評局落實新措施,今年3月1日起送審的學術及職業資歷課程,其評審報告摘要將要於網上公開,接受公眾監察。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

——擁「特權」不受規管 其他院校質疑安排不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由超額收生,到突然停辦,本地自資專上院校去年「亂事」頻生。為提高自資課程審批的透明度,增加公眾信心,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決定,凡於今年3月1日或以後申請評審的課程,其評審報告必須公開,讓公眾皆可參閱。報告除包括課程基本資料,也有收生條件及畢業要求等,但未知財政狀況等敏感資料是否包括在內。學評局今日將召開會議討論詳情,月底前公布細節。不過,8大屬下自資院校課程卻因由大學本部自我評審,獲「特權」不受有關規管,遭其他自資校紛紛質疑有關安排欠公允。

 按現行機制,所有非自我評審高等院校開辦的新課程,必先通過學評局審核,以確保其學術水平、師資及財政狀況等方面符合要求。但過往無論課程最終是否獲批,評審報告都不會對外公布,公眾只能夠在「資歷名冊」查閱已通過評審課程的資歷。

評審收生畢業條件網上任睇

 隨著自資課程愈開愈多,課程評審透明度不足一直被人詬病,學評局遂因應教資會高等教育檢討報告提出「應提高質素評核的透明度和公開披露更多資料」的建議,落實向公眾披露評審報告資料。學評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去年至今已經過3次諮詢後,決定今年3月1日或以後簽訂服務協議書的評審項目,其相關「評審報告(摘要)」將於學評局網頁公布,讓公眾參閱。

 根據早前學評局向學界的諮詢資料,除課程簡介和評審等基本資料外,課程目標、收生條件、課程結構及畢業要求等也會在網上公開,但未知財政等敏感數據是否包括在內。而學評局今日將舉行大會討論公開評審報告的執行細節,預計月內公布詳情。

自資校趕尾車 課程申請大增

 由於新措施於3月1日生效,據悉不少自資院校為避開將評審報告公開,爭取將有意開辦的課程趁限期前送審,令學評局今年初接獲的申請大增。而新措施推出3星期,據了解至今至少有1個課程於本月送審,屬首批受影響的課程。

 自資專上課程質素保證提高透明度,不過整體運作卻非一個公平遊戲。現時8大資助院校及公開大學因具備自我評審資格,其下轄自資院校開辦課程毋須經學評局通過,變相獲得「特權」,評審內容「豁免」公開受公眾監察。多所非8大自資院校質疑有關做法不公,而就公開報告形式、時間及所包括的內容等,各校也意見紛紜(見另稿)。

8大自評惡化 宜參考學評局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召集人、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自資校公開評審報告,能讓公眾了解新課程狀況,是一件好事,並指出社會趨向透明化,8大雖然有自我評審資格,但過往已有個別例子反映其質素也可出現問題,且更有惡化跡象,甚至反令公眾對大學我自我評審機制產生懷疑,認為8大也應參考學評局的做法。不過,他亦稱,8大轄下自資校評審報告屬內部資料,要求其公開有一定難度。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2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