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景波指,若要公開評審報告,理應一視同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學評局決定將新申請的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報告於網上公開,以讓公眾監察,但卻進一步凸顯現時不同質素保證機構下的「雙重標準」,引起私立自資院校的不滿。多間院校校長均直言,8大轄下自資社區學院同樣開設副學位及學位課程,但卻毋須公開相關課程評審,做法不公平。有院校認為應暫緩公開評審報告,或設過渡期,直至所有院校統一做法為止。

超收免規管 守規反當災

 能仁書院校長黃景波直言,「過往一年超收出事者,全部均非經學評局審批課程的院校,但現在卻針對守規者加強規管」,批評做法不公道。他認為,若要公開評審報告,無論是經學評局或者8大轄下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JQRC)監察下的課程,都應一視同仁。

 黃景波又稱,不反對加強課程質素透明度,但對公布的內容感關注,例如若部分課程設計敏感資料被「貼堂」,擔心衍生設計被抄襲等版權問題,建議公開的摘要可以概括形式表述,如院校財政是否健康和教學設施是否足夠等。他又指,不少院校都會持續改善教學狀況,例如一些原被評為需要改善的項目會變成已達標,未來公開的摘要亦應適時更新,免誤導公眾。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校長時美真指,學生和家長有知情權,了解不同院校課程的資料,政府更應協調所有院校一同公開評審報告,而非「選擇性」只公開經由學評局的課程,建議學評局可暫緩公開報告時間表,直至所有院校都能統一公開。

報告不全面 或致家長學生錯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認為,學評局現有評審報告只表述課程是否「過關」,未有仔細說明院校及課程優劣,內容不全面,尤其擔心家長和學生因而錯判學校的水準。他又質疑,學評局早已決定3月1日「劃線」公開評審報告,事前未有充足諮詢,時間也太倉促,影響不少機構原有課程評審計劃,認為應設過渡期,予現有院校及其他有意辦學的機構適應。

 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關清平也表示,目前最大問題是自資院校評審報告「有些公開有些不公開」,又不點名指有超收「前科」反而不用透明度,形成怪現象。他認為,目前已有機制讓公眾知道課程是否合格,「看不到(公開評審報告)有甚麼作用,評審院校課程不是選『米芝蓮(食肆)』;大家應知道茶餐廳有甚麼吃,但如公開每碟菜式在哪裡取貨,似已過了底線」。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2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