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中)頒獎予許樹源(左一)、鄺福兒(左二)、劉堅能(右二)及吳呂愛蓮(右一)。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龐嘉儀) 為表揚4位香港學者的卓越科研成就,裘槎基金會昨日舉行2013至14年度「優秀科研者獎」頒獎典禮。其中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黃乾亨黃乾利基金講座教授許樹源、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鄺福兒、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劉堅能,均獲頒「優秀科研者獎」。至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吳呂愛蓮,則是繼2005年獲頒「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後,第二次再獲該獎。

吳呂愛蓮再得獎 林鄭主禮

 上述頒獎禮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禮,她致辭時讚揚各得獎者的傑出成就,認為人才對本港發展尤其重要,而香港除了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外,有必要推動科學、技術和創新發展,以維持長遠競爭力。

 得獎者之一的許樹源,從事以電力電子為基礎的電能轉換技術研究,多項重大貢獻包括:可減少手提電話充電器電能流失的平面無線充電版技術等;鄺福兒的特敏福衍生物藥學研究,他採用精煉和組合式方法生產廉價藥物,造福社會;劉堅能的無線通訊技術研究,使數據傳遞能夠配合不同環境作出相應互動,以較節省能源的方法傳遞訊息;吳呂愛蓮研究肝癌分子的發病機制,為學界了解肝癌發展和確定新型癌症治療提供了重要見解。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表揚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每名得獎者可獲90萬港元,部分獎金可供所屬大學另聘講師,為得獎者代課一年,讓他們全職投入研究工作,其中6萬元為得獎者個人研究補助金。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2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